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拉林铁路开通侧记:中国复兴梦照耀高原
2021年06月26日 18:0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5日上午,一袭国槐绿色涂装、车身贴着烫金“复兴号”标识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升起受电弓,从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火车站驶出后不断加速,一路途经拉萨河谷、山南雅砻河谷,沿着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路前进,驶向“雪域江南”林芝市。

  当日,川藏铁路拉林段(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实现31个省区市的覆盖。

  回溯西藏交通建设历史,“天路”的铺就并非一帆风顺。早在1919年,孙中山先生便在《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中,将川藏铁路纳入高原铁路系统中。但20世纪20年代,入藏的美国人威廉·蒙哥马利·麦戈文曾在自己的书中记录,彼时西藏的所谓道路,几乎就只是平原上任何动物留下的足迹,西藏地方官员做梦也不会为修建道路花一分钱。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开辟了发展进步的历史道路,也开始了对“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的西藏交通建设的历程。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和青海等省各族民众及技术人员组成了11万人的筑路大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修筑“天路”,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

  2006年7月,历经半个世纪的建设,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天路”铺进西藏。从彼时起,西藏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西藏民众此后又迎来了拉日铁路,直至今日再度迎来川藏铁路拉林段的开通运营。

  历史的注脚,浓缩在D2021动车组的车次号码中,也镌刻在筑路人的苦与泪中。

  现年47岁的沈育斌是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也曾是青藏铁路铺架项目副总工。他与想家的工人们相互打气,保障铁路按时通车。他说,参加青藏铁路和拉林铁路建设,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光荣和自豪。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书记刘伟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自己亲眼目睹了指挥长的两次流泪:一次是顶层混凝土完成时;另一次是主梁合成时。拉林铁路六年的工期,相当于筑路者养育一个孩子。他说,大家都不容易。

  70年的接力,西藏民众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25日乘坐复兴号动车的林芝市巴吉村村民米玛说,2004年,自己在内地第一次乘坐从成都到武汉的普速火车,谁也不曾想到十多年后的今天,动车组开到了高原,开到了家乡的尼洋河畔。也是在当天,藏族民众手捧洁白的哈达迎接、跳着热情欢快的卓舞庆祝、手摇转经筒在青稞田间守候动车组经过、挥手致意……复兴号在西藏人翘首以盼的目光中奔跑向前。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拉林铁路开通侧记:中国复兴梦照耀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