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朱镜我:以笔为刃的文化战士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朱镜我:以笔为刃的文化战士
2021年07月04日 12:04: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整理

image.png

  近日,由宁波音乐人原创的红色歌曲《雪纯之光》在全网发布。正如其名,这首歌是为了致敬烈士朱镜我而作。

  朱镜我,笔名雪纯,1901年生于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1920年,朱镜我赴日留学,留学期间,他接触到了马列主义著作。

  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消息传到日本,朱镜我认为想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加强文化工作,尤其是对马列主义的宣传。10月,他回到上海,加入了文化革命团体——创造社。他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口号,并翻译了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是我国最早出版的恩格斯名著的中文全译单行本。

  1928年5月,朱镜我加入中国共产党。隔年,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成立,朱镜我是成员之一,后任书记。他还参与筹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兼任中共左联党团书记。此后,朱镜我以一名文化战士的姿态,为无产阶级革命呐喊助阵。

  1938年2月,朱镜我奉调新四军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工作,任东南局宣传部长等职。1940年6月,朱镜我创作了《我们是战无不胜的铁军》一歌歌词。这是一首战斗性很强的歌曲,表现了工农武装奋勇杀敌、百折不挠的意志,在新四军广为流传。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朱镜我在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40岁。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044393453236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