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红色文化记忆 | 探寻海派文化红色基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视频| 红色文化记忆 | 探寻海派文化红色基因
2021年07月06日 22:48:32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QQ图片20210706224740.png

  要问上海中心城区“红色地标”最为密集的区域在哪?虹口区的四川北路必定是榜上有名。

  从中共四大纪念馆、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再到左联会址纪念馆、鲁迅故居……近两平方公里范围内,红色文化遗址旧址就达57处。

  鲁迅家一张特殊的书桌是哪位中共早期领导人赠送的?

  “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李白烈士为啥15岁就能入党?

  白色恐怖下的城市斗争又是如何进行的?

  骑上单车,一起去这座没有围墙“红色文化博物馆”打卡探秘吧!

  大陆新村鲁迅故居,1933年4月至1936年10月,鲁迅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当中的最后三年半。在这段时间,鲁迅先后创作了280多篇充满战斗性的杂文,选编了《伪自由书》、《南腔北调集》等七本杂文集。

  鲁迅故居三楼前间,是鲁迅独子及保姆的卧室,由于是在上海出生的婴儿,所以鲁迅先生就把他自己的独子命名为海婴。海婴生来有先天性的哮喘,鲁迅先生就把他们家唯一的有阳台的房间留给了海婴。

  鲁迅故居一楼摆放着一张书桌,这张书桌大有来历,是由我们党早期一位著名领导人在离开上海前夕送给鲁迅先生的。这个领导人究竟是谁?

  原来,他就是住在鲁迅先生家对面的瞿秋白,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书桌就是瞿秋白在离开上海前往苏区前夕送给鲁迅先生的,两家正好形成一条对角线,所以我们把它叫做“左翼文化对角线”。

  山阴路上还隐藏着第二条对角线——红色情报对角线。住在这的“东方大谍”中西功和住在他家对面的尾崎秀实他们两个人联手,在二战期间成功地破获了日本的南进战略和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计划。

  虹口,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诞生地。位于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日前完成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改建。

  1930年3月2日中国作家左翼联盟成立大会正是在这里召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批左翼作家通过自己的创作,开启了突破了敌人的文化围剿。

  馆内通过陈列的300多张图片、400多册旧版书刊杂志、100多件套左联盟员使用过的实物,和10个多媒体装置,不仅再现了左联的活动历史,还率先开通了网上云展馆。

  现在,我们再将目光从文化战线转移到隐蔽战线,李白是我党隐蔽战线的一名无名英雄,“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在黄渡路上的这座三层新式里弄发出的。

  也是在这段期间,李白一家三口留下了唯一的一张合影。

  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正在这间厨房发送“国民党长江江防计划”,电台旁的小灯突然熄灭了。李白意识到敌人正在用分区停电侦测电台位置,但他临危不惧直到敌人闯入,依然坚守在发报机前将情报完整无误地发送出去。

  李白被捕后,经受了老虎凳、火钳等各种酷刑,但都没有吐露半个字关于党的秘密。

  李白儿子李恒胜在日后回忆道:“他和父亲的最后一次见面中,他说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今后我回来当然最好,万一不能回来,你们和全国人民一样,能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

  李白是1925年只有15岁的时候入党的,如此年轻就能够入党,正是得益于中共四大组织路线的正确。

  中国四大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它把我们党由一个革命小团体成功建设成为一个群众性政党。

  四大召开时,全国共有994名共产党员,待到五大召开,党员数量达到5万余人,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具有历史性意义。

  听入迷了吧!不想下课了吧!

  下堂骑行党课我们继续出发,后面还有更精彩的……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徐晓 瞿轶羿 戴晶磊 夏祺 成奕霖 师玉诚 张鹰 李书馨 吴博 徐进)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