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红色文化记忆 | 让你一览上海版“清明上河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视频| 红色文化记忆 | 让你一览上海版“清明上河图”
2021年07月06日 22:50:59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QQ图片20210706225019.png

  暂别黄浦江,今天的第二节骑行党课,我们把视线转向苏州河。

  苏州河一路蜿蜒奔流,孕育了上海民族工商业的繁荣,也见证了上海的历史变迁,被誉为“沪上清明上河图”。

  它也曾在隆隆炮火中伤痕累累,激起了民族复兴的强国梦。

  现在,就让我们坐标苏河湾,溯流而上,让红色记忆流淌……

  上海总商会旧址

  100年前,如果要说上海工商界名流大佬们最为集中的地方在哪?那一定是上海总商会旧址。

  这里是近代中国成立最早的商业首脑机关,曾迎接过美国商会代表团、筹办过中国国货展览,举办外交讨论会议、处置江浙战争善后会议等等,见证了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史和革命史。

  临街的门楼是高大的仿罗马梯铎凯旋门式样,拱形的门洞旁分别矗立着两根花岗岩的石柱,虽历经百年沧桑,精美的纹饰依然清晰可见。

  苏州河弯弯绕绕,流经上海多区,溯流而上直达苏州。它曾是国内工商业最为繁忙的水路通道之一,沿岸有21家金融仓库、20多个行业的205家大中型企业布局在这里,堪称“沪上清明上河图”。

  四行仓库便是其中之一,它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联合仓库。

  当年淞沪会战留下的弹孔墙,可以说是上海最为重要的抗日战争遗址之一。而且墙面上还留着8个大弹孔和420个小弹孔。这寓意着什么呢?

  原来,因为当时驻守在四行仓库的524团一营一共就只有420余名官兵,而为了迷惑日军,谢晋元又派人拟了一份800人的名册,这便是“八百壮士”的由来。

  如今的四行仓库,已变身抗战纪念馆,观摩史料之余,你也可以在这里亲身参与并感受一下当年会战时的烽火岁月。

  苏州河上的桥

  横跨在苏州河上,风格迥异的30余座桥也是不得不细数的故事。

  你知道吗?除了耳熟能详的“外白渡桥”,其中的不少桥还与外白渡桥有着不解之缘。

  比如苏河湾区域的河南路桥,当年因这里有渡口,所以其后建成的长62米的驼峰式六孔木桥——河南路桥又被称“三摆渡(白渡)桥”;

  而同是钢结构140岁老桥浙江路桥则被戏称为外白渡桥的“孪生姐妹”,而且只比外白渡桥小一岁。

  “工人是站在地上顶天立地,整个世界都是我们工人阶级的!”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

  劳动组合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从日语直接翻译过来的,其实就是工会的意思。

  走进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石库门跨入天井后,近百年前的历史风云便徐徐展开,通向展厅的这一系列脚印,从赤脚到布鞋印再到皮鞋印,象征着中国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苦力一步步走向当家做主。

  展厅内还运用VR等技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般感受早年的码头工人在借助一根根窄小的悬空跳板盘旋运货时,那种被称为“螺丝跳”的艰辛感受。

  你也可以在模拟的工人补习学校里,重温解放后上扫盲班、认字读书的场景。

  苏河湾的百年史,可以说是上海繁华的见证,也是中国百年命运的缩影。而今,历尽千曲万折之后,苏河湾将迎来一个崭新时代。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徐晓 瞿轶轶 戴晶磊 夏祺 成奕霖 师玉诚 张鹰 李书馨 吴博 编辑:佩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