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新进展
2021年07月09日 09:50: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新进展。由中科院高能所牵头的国际合作组精确测量了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的亮度,为超高能伽马光源测定了新标准。相关结果北京时间9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

  蟹状星云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是非常明亮且稳定的高能辐射源,因此在多个波段它被作为标准烛光,也是测量其他天体辐射强度的标尺。利用位于四川稻城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科研团队测量了蟹状星云辐射的最高能量端能谱,覆盖从0.0005到1.1拍电子伏宽广的范围,不但确认了此范围内其他实验几十年的观测结果,还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超高能区的精确测量,为0.3到1.1拍电子伏这一超高能区标准烛光设定了亮度标准。

  发现拍电子伏伽马辐射挑战理论极限

  据介绍,此次观测记录到能量达1.1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还可确定在大约仅为太阳系1/10大小的星云核心区内存在能力超强的电子加速器,比人类在地球上建造的最大的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的能量高两万倍左右。测量结果推算,其加速效率比超新星爆发产生的爆震波的加速效率还要高约一千倍,挑战了高能天体物理中电子加速的“标准模型”。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将于2021年7月建成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是由5195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和1188个缪子探测器组成的一平方公里地面簇射粒子阵列、78000平方米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以及18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交错排布组成的复合阵列。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采用这四种探测技术,可以全方位、多变量、立体地测量宇宙线或伽马射线在大气层中的反应,并重建它们的基本信息。据了解,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将于2021年7月建成并投入科学运行,更多宇宙奥秘将被揭开。

标签:海拔;测量;基础设施;探测器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