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修缮完成!云冈石窟第11窟至第13窟今日开放
2021年07月10日 15:42: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今天(10日)从山西大同云冈研究院了解到,云冈石窟第11窟至第13窟于2012年6月封闭实施窟檐建设、壁画保护、危岩体加固等工程,经过9年修缮,现已具备开放条件,于7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

  第11窟至第13窟是开凿于云冈第二期(约公元470—495年)的一组洞窟,其中,第11窟为塔庙窟,该窟的题记是云冈石窟研究的重要资料;第12窟是云冈石窟中著名的音乐窟,也叫佛籁洞,后室布局庄严肃穆而又隆重,前室则充满音乐活力;第13窟的平面呈马蹄形,为佛殿窟,主像弥勒菩萨高达13米,窟内南壁中层四阿式重屋的华盖下七佛立像,东壁下层的半跪供养天人像,均被认为是云冈石窟的上乘之作。

  此外,为切实保护好云冈石窟,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云冈研究院拟对云冈石窟第1窟至第4窟、第19窟实施文物保护工程。为确保工程质量、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上述窟区将实施临时封闭措施。第1窟至第4窟封闭时间为7月10日至9月30日,第19窟封闭时间为7月10日至8月20日。

标签: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修缮完成!云冈石窟第11窟至第13窟今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