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AI能读懂人的情绪吗?西湖大学研发的机器人“小天”也许能
2021年07月13日 07:58:1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曾杨希


  深度学习实验室里的工作场景  采访对象供图 

  人工智能可以懂得你的心情吗?西湖大学工学院深度学习实验室研发的机器人 “小天”可以。

  这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心理咨询的机器人,目前存在于微信小程序上,性别不明,擅长聊天,心理咨询专业出身,目前在读AI圈的“幼儿园”,正在努力学习的成长道路上。目前,已经有3000多人向“小天”进行过心理咨询,用户覆盖了各个年龄层。

  7月12日,西湖大学人工智能方向科学家蓝振忠介绍,这款机器人能模拟人类大脑运作方式,有强大的记忆、学习能力,能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编码和学习。

  目前,“小天”仍属于1.0阶段,重点发挥心理咨询辅助作用,能主动生成并提供三种回复内容,供心理咨询师选择。

  蓝振忠说,当心理咨询师觉得其中一个回答比较符合时,可直接选择并发送。当“小天”的回答不够好时,心理咨询师也可以自主回复。

  “我们希望借助‘小天’,能随时随地为人们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蓝振忠介绍,在团队的构想中,“小天”2.0版本可以用语音沟通,好比是一个心理热线;3.0版本会变成一个机器人。但更长久的计划是,在五年内,“小天”能为1000万人提供公益服务。

标签:心理咨询;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实验室;采访对象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AI能读懂人的情绪吗?西湖大学研发的机器人“小天”也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