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身边的美好#挂盐水时接到求助电话 医生拔掉针管就往病房赶
2021年07月14日 08:17:5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接到电话的时候,国科大肿瘤医院头颈外科顾佳磊主治医师正在挂盐水。挂断电话,他迅速拔掉针管,匆匆往病房赶,顾不得左手上的留置针,他边走边戴上手套。

  这是几天前发生在国科大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住院部的场景。短短十分钟之内,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救援正在上演。

  据护士回忆,当天,头颈外科一名住院患者突发气道梗阻,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血氧饱和持续下降至58%(正常为90%以上),随时可能心跳呼吸骤停,情况十分危急。值班医生项洋锋评估病情并了解病史后,决定进行紧急床边气管切开术。

  由于患者9年前做过放疗,颈部组织纤维化严重,一人操作困难大,需要支援。此时,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

  “当时,我离患者的病房只有一层楼,所以我过去是最快的”顾佳磊说,他因为身体不适在挂盐水,得知患者的情况后,想都没想就站了起来,“救命是最重要的。”

  在两位外科医生的齐心协力下,不到2分钟,一股气流从气管切开处冲出,在场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置入气管套管,为患者戴上面罩吸氧,患者面色逐渐由苍白转为红润,血氧饱和度升至94-96%。“警报”解除。

  每一次抢救都是对速度的考验,正是医生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才能跑赢“死神”,为患者赢得生机。

标签:头颈外科;盐水;住院部;放疗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美好#挂盐水时接到求助电话 医生拔掉针管就往病房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