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陈金水:三进西藏的“高原赤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陈金水:三进西藏的“高原赤子”
2021年07月17日 18:14: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安多县气象站,有一口“金水井”。50多年前,气象人陈金水在这里树起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气象站。 

  陈金水是杭州临安人。1956年,21岁的他从北京气象学校毕业。当时正逢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中央决定选调一批气象人员进藏,他主动递交了赴藏申请。1956年到1995年,从雅鲁藏布江畔的泽当到雄伟的唐古拉山,再到横断山脉的三江流域,他三进西藏奋斗33载,被誉为“高原赤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缺乏数据支撑,我国对雪域高原的气候研究处于一片空白。为建立完善的气象资料,陈金水和同事们开始了艰难而又漫长的资料收集过程。1965年10月,海拔4802米的安多气象站拔地而起,这个全球海拔最高的气象站,填补了世界气象史上的空白。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安多,陈金水因连续值班188天,每昼夜观测4次,记录数据数万个,无一差错,成为西藏首个获得“百班无错情”称号的观测员。

  1996年,退休后的陈金水回到家乡临安,奔忙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讲述自己所挚爱的气象事业,勉励年轻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风华正茂的青春时代,到告老还乡的桑榆暮年,陈金水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1765696875717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