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金观察|暑托班怎样“托”起安心一夏?
2021年07月19日 13:04:55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这个暑假注定不同以往。在校外培训“遇冷”的背景下,各地纷纷启动公益性、普惠性暑期托管服务,鼓励中小学校积极参与,为学生寻个让人放心的好去处。

  暑假会不会成为“第三学期”?在暑托班里都能学到啥?教师的假期福利会不会从此“泡汤”?暑托班这一新生事物诞生之际,疑惑和担心,争议与思考,就没有停止过。

  日前教育部明确表示,“取消教师寒暑假”的说法没有依据,“暑期托管变成第三学期”的说法不符合实际。在“不得强制教师参与”和“鼓励学校积极承担”的双重要求下,爱心暑托班如何办得更好、走得更远?有哪些模式成效显著、值得推广?连日来,记者走访省内多所学校,采访相关教育专家,探求暑托班的“成长”之路。

  一问暑托班:师资力量从哪来?

  7月13日,正值暑假,一场特殊的线上课堂正在开展。讲课的是在读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山,听课的则是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的孩子们。

  黄山曾就读于纬五路二小,同时他也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当听说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招募家长参与时,他当即决定报名。

  师资力量从哪儿来?这是暑托班面临的首要难题。从走访情况看,目前我省暑托班的师资构成,大多是在校老师。作为提供暑期托管服务的主体力量,教师们难免担心,暑托班会挤占自己的休息时间。不久前,“取消教师寒暑假”的说法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正是这种焦虑情绪的集中释放。

  事实上,暑期托管辅导老师来源多元,并非仅在校老师。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在校大学生、离退休人员等,都可以成为重要的服务提供来源。

  这个暑假,由豫沪共青团合作共建的石桥小学,邀请校外医生、交警、消防员、辖区民警走进各班,为孩子讲述安全教育课;纬五路二小挖掘家长资源,组建“博士家长团”,给孩子们讲授相关知识。这些社会力量的补充,可以消解教师顾虑,分担学校托管压力,同时缓解师资力量紧缺的问题。

  此外,一些学校也通过“外部请、内部调”的方式,破解“谁来托”的难题。据了解,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目前共有60名教师参与托管服务,其中外部聘请的有20人;学校每项课程服务均配备两位以上的老师,人员调配更加弹性。

  二问暑托班:经费场地由谁出?

  开展暑期托管,经费来源和活动场地是基础保障。

  经费由谁出、如何出?记者发现,目前我省大多是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免费向家长提供。但志愿参与的教师有没有补贴,收费有没有标准?很多地方还没有明确。

  起步阶段,部分地区率先当起了“吃螃蟹”者。

  有的是地方教育局牵头: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明确,将参照课后服务补助标准,对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劳务补助;安阳市教育局规定,暑期托管总时长不超过4周,参与学生每人费用450元。

  有的是地方总工会买单:驻马店市总工会计划今年暑期对400名小学阶段职工子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托管服务,托管机构负责孩子午餐、午休及下午加餐,费用由当地总工会承担;漯河市总工会对规模达标、管理规范、安全到位的托管班给予1万元的经费补助,县区总工会同时配套不低于1∶1的补助资金。

  场地有哪些、谁提供?不少学校向学生免费开放图书馆、阅读室、操场等场所设施。但同时,暑托班在场地利用上还面临空间不足、设施落后等问题,特别是暑期天气炎热,学生开展室外体育运动很受限。

  7月14日,记者来到了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这里即将投用的地下体育馆内,各项设施一应俱全。据该校副校长任琳介绍,体育馆将向托管学生免费开放,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得到体育锻炼,还可以避免室外高温暴晒。

  当然,活动场地并不局限在校园内。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苗学杰认为,大学里的图书馆、体育馆,城市的科技馆、博物馆,农业院校的种植基地,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等,都可以成为暑期托管场地。

  三问暑托班:托管项目咋安排?

  暑期托管,如何“托”、怎么“管”?

  教育部要求,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暑期托管不是学校课堂的延续。苗学杰认为,课程开设和服务项目应精准对接中小学生需求,多提供兴趣培养、公益看护、课业辅导等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我们的托管服务,涵盖合唱、管乐、葫芦丝、舞蹈、足球等27个社团活动,很受学生欢迎。”文化绿城小学体育艺术负责人王琳琳介绍,7月中旬学校启动了第二期托管服务,围绕学生和家长需求新增2个社团,报名启动后,仅仅5分钟,名额便被抢空。

  暑托班受到热捧,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满足更多托管需求?黄河路第一小学校长杨关群介绍,暑假前期,学校也开展了托管服务,但当时主要面向社团学生,下一步学校将优化方案、完善机制,让托管服务更丰富,进而惠及更多学生。

  教育界人士也表示,从“没人管”到“有人管”再到“管得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更多教育系统以外的力量参与,家长更要担起教育责任,不能把孩子“一托了之”。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观察|暑托班怎样“托”起安心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