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丨窑洞灯火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党丨窑洞灯火
2021年07月21日 15:20:4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党丨窑洞灯火

  1937年10月,中国抗日军政大学迎来了近千名学员,教育长罗瑞卿组织大家自己动手挖窑洞,建成了新校舍。

  从前线返回延安的高级干部,很多人住不惯延安的土窑洞,吃不惯陕北的小米饭。毛泽东跟这些同志讲:“不习惯蹲窑洞,这是要不得的。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指挥全国的抗日战争。”

  在延安的土窑洞里,毛泽东领导全党学马列、用马列,撰写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毛泽东选集》(1991年版)四卷共收录文章159篇,延安时期创作的就有112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而专门修建的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就是一座中西相结合的建筑。礼堂外表吸收了西式建筑的一些元素,内厅则采用了陕北窑洞的拱形支撑。朱德同志风趣地说,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创了许多第一:第一次没有共产国际参与的党代会;第一次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地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这也是七大会议的一个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