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谈家桢:中国的摩尔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谈家桢:中国的摩尔根
2021年07月21日 19:35: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以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命名。

  谈家桢,1909年生,宁波人。1926年,他被保送至苏州东吴大学,主修生物学。他勤奋努力,用三年半的时间修满了四年的学分与课程。1930年,谈家桢成了燕京大学唯一从事遗传学教学和研究的李汝祺教授的研究生。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后,谈家桢回母校东吴大学执教,先后开设了普通生物学、遗传学、比较解剖学、优生学、脊椎动物胚胎学等课程。

  1934年,谈家桢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进入了著名的摩尔根实验室,师从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1937年,他放弃了国外种种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选择返回祖国,为祖国的遗传学发展奉献自己平生所学。

  回国后,谈家桢历任浙江大学生物系教授、理学院院长,复旦大学生物系教授、系主任、遗传所所长、生命科学院院长、副校长以及校长顾问等职务。他为遗传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院。他尤其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有开创性的成就,为奠定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提供了重要论据。

  由于在遗传学领域内的卓越贡献,谈家桢先后当选中科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9年,国际编号3542号小行星被命名为“谈家桢星”。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217087079523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