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撤离地铁车厢时,男人们在大喊: “让老人、孩子、孕妇先走!”
2021年07月22日 08:21: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综合整理报道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打不通电话,信号微弱,手机即将关机……

  7月20日晚,郑州地铁5号线的乘客中,有人失去时间概念,不知道自己被困在车厢长达3小时。

  时间流逝,水位不断上升。最开始,只是车厢外有积水。尔后,车厢内的水流从脚踝,蔓延到腰,再到胸口,就快要淹没头顶了。

  钱报·小时新闻记者通过多种渠道,梳理还原了郑州5号线地铁乘客从被困到获救的全过程。

  17:00

  停了半小时的地铁,再次开动

  17:26,郑州地铁5号线在姚砦·聂庄停了下来。车上的沫沫(化名)很不安。她刚刚结束实习,赶到地铁站,心中庆幸地铁还在开。

  但是,停运很突然,只有广播在说目前临时停车。车厢门打开,但空气稀薄,沫沫觉得胸闷难受。

  停车时间越来越长,渐渐地,沫沫开始觉得喘不上气,呼吸有些困难。距离家还有两公里,沫沫不敢离开地铁站。有人打电话,说着“想出去,但也没用”。

  沫沫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大概停运半小时之后,车厢门关上了,地铁再次运行。下一站就是沫沫的目的地省人民医院,站台上都是候车的人,沫沫差点被挤回车厢,幸好后面有人推着她。

  等到离开地铁站时,地面上的水已经漫过了沫沫的小腹。

  18:00

  车厢里的水漫到脚踝

  17:40左右,五号线地铁停在海滩寺和沙口路站之间。车厢里突然广播临时停车20分钟。透过玻璃,有乘客看到轨道上有积水。

  倒车后不到一分钟,车尾就进水了。乘客小佩记得,水迅速淹没了脚踝。大家都有些发蒙。

  大约半小时后,列车长打开了最前面的驾驶室门,乘客下车。轨道旁的台阶上,水已经涨到了小腿,隧道中像有条小河。乘客们扶着左手边墙上的栏杆,沿着轨道,在地铁内部的人行通道上往外走。

  19:20

  不少下车乘客重新回到车上

  一位乘客下车后,发现海滩寺方向水位更高。她猜:“水是从沙口路往海滩寺倒的。”

  隧道边的台阶,容纳一个人比较宽裕,但两个人不能并排走。此时列车靠近沙口路站,乘客朝着沙口路站方向行走,基本排着队,一步一步往前挪。

  时间又过去1个小时左右。离沙口路站快50米时,前面传来了一根钢索,给大家充当另一个扶手。

  到达站台时,还得再过一次台阶,水没到了大腿根。许多人在站台处救援,一位男士站在水里,水没到了胸口,扶着其他乘客往外走。每间隔1米到1米5的距离,还有一位工作人员接力。

  19:20左右,队伍前方的乘客离开了沙口路地铁站,但后方的乘客却重新回到了车上。小佩记得,她才步行十来分钟,就听到有人喊“往回走”。

  多位乘客回忆,此时应该是水流突然猛增,人群无法穿越洪水,隧道里回响着“往回走,快走”的声音,小佩回到了车厢里,车门关闭。

  20:00

  有人开始交代身后事了

  重新回到车里,乘客往前三节车厢聚集。有人开始商议逃生策略,争执着要不要砸碎车窗玻璃。

  车厢断电,空调也停了,应急灯在闪烁,车门的缝隙有洪水渗入。小佩感到缺氧,大口喘着气,她昏昏沉沉,但死死拽着扶手。

  19:35左右,小佩发微博求救:“所有应急、消防,请救我们!我们被困在五号线隧道(海滩寺-沙口路站),请扩散!车厢内的水到胸部了!我已经不会说话了,求救!”

  一位乘客也不断地拜托家人联系救援人员。另外,她的聊天记录里就是在交代一些身后事了。

  随后,有人拿灭火器砸开车厢玻璃顶部。又过一段时间,救援人员出现!驾驶室门终于打开……

  21:00

  他背的女乘客已没了脉搏

  “让老人,孕妇,小孩子先走。”小佩记得,撤离车厢时,有男子大声喊道。许多男性回应,让出道路,搀扶着其他乘客。

  一位男士得知妻子困于地铁后,18点便赶往沙口路地铁站。在救援人员进入车厢时,他也冲入了车厢,被民警叫住,帮忙背着受伤女乘客。然而,他发现背上的乘客已没有了脉搏。

  7月21日,“郑州发布”公告:罕见暴雨致郑州地铁全线停运,12人死亡。

  地铁集团官网变为黑白界面。


标签:乘客;车厢;地铁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撤离地铁车厢时,男人们在大喊: “让老人、孩子、孕妇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