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 伊莎白·柯鲁克的中国情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 伊莎白·柯鲁克的中国情缘
2021年07月22日 12:20:36 来源: 中国蓝国际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是浙江国际频道为建党100周年策划的,以国际传播视角制作的融媒传播系列。7月1日起,《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正式开播。今天,让我们走进”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的世界,了解她扎根中国的故事,以及伊莎白一家和浙江籍摄影师高帆眼中的红色中国。

  100 Years The Impressions of Zhejiang(China) in Foreigners' Eyes is a series of convergence media communication planned and produced by ZTVWORLDfor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It was officially launched on July 1.Today, we'll go into the world of Isabel Crook, a recipient of the Friendship Medal, and learn about her story in China as well as the Red China in the eyes of her family and Gao Fan, a photographer from Zhejiang Province

image.png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之

  MUM'S CHINA TIES

  伊莎白一家和高帆眼中的红色中国

  MUM'S CHINA TIES

  时间回溯到1948年,在中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主战场,红色摄影家高帆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下《推着小车上前线》等照片,展现军民一心同仇敌忾解放中国的同时,伊莎白·柯鲁克夫妇来到了太行山脚下的小村庄十里店,用笔、打字机、照相机,记录下了这个村庄的土改运动,完成了有助于人们了解真实中国的土改运动的历史文献《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群众运动》。

  在浙江杭州湘湖边的高帆摄影艺术馆有48卷关于伊莎白·柯鲁克夫妇的《中国摄影史料汇编》。这是高帆摄影艺术馆馆长高帆和夫人王烁在2011年10月到2013年5月,到伊莎白家中做了100多次口述采访,整理了十余箱资料后理出来的卷宗。

  伊莎白·柯鲁克位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工宿舍楼的家中,还保存着十里店农民分到土地后满怀希望投入劳作的照片。这些照片定格在历史中,解放区后方无数像十里店这样的小村庄,为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物资,出现了红色摄影家高帆《推着小车上前线》这张照片中的场景。

  1950年11月21日,伊莎白给她的博士生导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雷蒙德 ·福斯先生写了一封信:

  Dave and I have both changed a lot since we first came here three years ago. We came here in the first place more or less to see and study what was going on. Now we have become more and more directly absorbed in the great changes going on in china. Therefore I do not feel that I can leave here in the very near future as you advise and as the Committee stimulates.

  三年前,我和大卫来到这里,这三年间我们都改变了很多,来的时候,我们多多少少抱着来看看这里发生着什么的态度。而现在,我们越来越被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吸引了,因此,我觉得自己近期无法离开。

  那一年,伊莎白·柯鲁克放弃了博士学位的攻读,从此离开了加拿大,选择留在了中国,并且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生命历程中,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作为社会学者的伊莎白·柯鲁克忠实地观察与纪录了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她是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

  2019年9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伊莎白·柯鲁克颁授“友谊勋章”。

  伊莎白·柯鲁克是一位记录中国的学者,更是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她出生在中国,扎根在中国,深爱这中国这片土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通过讲述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再现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融媒系列节目于7月1日起在浙江国际频道ZTV WORLD、英语传播窗口ZTV NEWS、“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英文频道NEWS、中国蓝国际融媒矩阵精彩开播。

  该融媒系列还将在CGTN、央视频、国际在线等央媒以及中国浙江、印象浙江英文网等平台更新。同时,在Facebook及YouTube上搜索#100Years·The Impressions of China in Foreigners' Eyes#,也能观看该节目。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