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斯霞:从教一生 为霞满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斯霞:从教一生 为霞满天
2021年07月22日 16:24: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斯霞.png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又称斯霞小学。我国著名教育家,被称作“我国小学教育界的梅兰芳”的斯霞,曾在这所小学任教。

  斯霞,浙江诸暨人。她1927年从杭州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浙江绍兴、嘉兴、萧山、杭州及江苏南京等地小学工作,一生执教68年。

  在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她独树一帜,创造了“随课文分散识字”教学方法,大面积、高效率提高了识字教学的质量,她教的学生在两年内就能认识2000多个汉字,读174篇课文,在当时国内首屈一指。“随课文分散识字”实现了识字、阅读与写作“三位一体”,构建了语文教学的斯霞式流派,在全国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

  斯霞一生坚持并践行自己“终身许给少年儿童”的志向,多次放弃去其他岗位的机会,坚守讲堂。1978年,组织任命她为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斯霞坚辞不受,她说:“我不当副局长,也不要给我安排办公室、办公桌,我还在附小上班、上课。”

  “一个和孩子常年在一起的人,她的心灵永远活泼像清泉。一个热情培育小苗的人,她会欣赏它生长的风烟。一个忘我劳动的人,她的形象在别人的记忆中活鲜。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会感到温暖。”这是诗人臧克家为斯霞所作的诗,至今读来,依然令人深深回味。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225909349706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