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蒋筑英:以身许国 “追光”不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蒋筑英:以身许国 “追光”不止
2021年07月22日 16:25: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蒋筑英.jpg

  会不会常常想起蒋筑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人们回答:“不需要想起,因为从来就没有忘记。”

  蒋筑英,1939年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62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随后考取了我国著名光学专家王大珩先生的研究生。1965年,蒋筑英进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从事光学研究工作。

  1965年,蒋筑英带领研究小组建立了我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为光学镜头的发展解决了一大难题。上世纪70年代,中国彩色电视的复原技术落后,导致颜色失真严重。蒋筑英与王大珩一起攻关,提出了彩色复原质量问题的新方案,最后攻破了这一技术难关,使人们得以看到图像清晰、色彩逼真的彩色电视。

  蒋筑英在科学研究中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任劳任怨,但在利益面前却总是最后想到自己。他曾帮助同事一遍一遍修改论文,发表时却不让提他自己的名字;和别人共同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受到光学界的重视,被邀请出席学术报告时,蒋筑英却让与他合作的同志去,把荣誉让给别人。

  1982年.蒋筑英赴成都验收X射线天文望远镜空间模拟装置时,由于工作劳累,于6月15日逝世,终年43岁。聂荣臻元帅为其题词“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22591457941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