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屠呦呦:青蒿济世 科研报国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屠呦呦:青蒿济世 科研报国
2021年07月22日 16:26: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屠呦呦.png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青蒿,一种很常见的植物,外表朴实无华却内蕴治病救人的力量。名字出自《诗经》的屠呦呦,正是用这株小草改变了世界。

  屠呦呦,女,1930年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药学家。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医学院药学系。1955年毕业后,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工作。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1969年,她成为中药抗疟研究组组长。

  通过整理中医药典籍、走访名老中医,屠呦呦汇集编写了640余种治疗疟疾的中药单秘验方集。在青蒿提取物实验药效不稳定的情况下,她通过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富集了青蒿的抗疟组分,最终带领团队于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

  2000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把青蒿素类药物作为首选抗疟药物。世界卫生组织《疟疾实况报道》显示,200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各年龄组危险人群中疟疾死亡率下降了6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了65%。

  屠呦呦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她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19年,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225920497084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