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圆了小康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易地搬迁圆了小康梦
2021年07月25日 10:5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子比以前过得好多了!”这是记者走进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圆梦新居安置点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圆梦新居安置点位于改则县东南,44户农牧民搬进新家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家五口人,有三个小孩,妻子不能做重体力活儿。在牧区时,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收入很低,入不敷出,孩子上学也不方便。家里只有一栋土坯房。”牧民扎西顿珠回忆说。

  2016年,扎西顿珠一家申请易地搬迁,从改则县的日玛村搬进了圆梦新居安置点。如今,100多平方米的新家宽敞又温暖,购置了冰箱、电视等各种家电,孩子们也都有了自己的房间。

  搬迁,绝不仅仅只是让牧民搬进新家,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放弃了牧民生活后,扎西顿珠一家有了新的收入来源。扎西顿珠是安置点的“两委”成员,妻子在镇上的妇女手工编织厂做手工。每年的生态岗位补贴、草场补贴,加上社区的产业项目分红……夫妻二人去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孩子上学全部免费,除去日常开销,家里每年能攒下2万元。

  与扎西顿珠同时搬进圆梦新居安置点的还有嘎措。嘎措的母亲患有痛风,在牧区,老人去一趟医院很不方便。搬进新家以后,老人就医更方便了,医疗条件也更好。“看病几乎没花过钱,医保都给报销了。”嘎措的妻子仓真说。目前,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

  仓真是改则县的政协委员,她也一直关注着城乡居民养老问题。小区里有一位老人得了重病,仓真号召家人为老人筹集捐款。平时空闲的时候,仓真还经常到老人家里帮着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据介绍,改则县易地搬迁312户1339人,除了圆梦新居安置点44户199人外,还跨县、跨地市在阿里地区康乐新居安置255户1086人,在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安置13户54人。通过易地搬迁,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