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两小时取道乐清,永嘉突击队拉绳渡河转移深山独居老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驱车两小时取道乐清,永嘉突击队拉绳渡河转移深山独居老人
2021年07月25日 11:58: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山路再远,不落下一人!砍刀劈路、跋山涉水、拉绳渡河,7月24日,永嘉县一支专门组建的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挺进大山深处,成功转移一名独居老人。

  老人的转移工作本计划23日进行,但连日来,云岭乡大雨不断,咆哮的山洪冲断了进山小路,让车子和行人均无法前行。山中的信号时好时坏,电话很难打通,一整天,永嘉县云岭乡人武部部长戴显疆牵挂着老人那边的情况,时不时去察看山洪动态。“水势终于小了些。”7月24日一早,天刚蒙蒙亮,由戴显疆、上港村党支部书记潘统余以及云岭乡民兵应急排队员潘教蒙、潘国洪组成的突击队,便直奔上港村九盘自然村独居老人赖大森的家里。

  原来的路不能走了,一行人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驱车近2个小时绕道来到距离老人最近的乐清市邻里村,前方只剩进山小路,潘教蒙留下接应,其余人下车徒步前行。

  掩埋在荆棘灌木中的山路,时隐时现,潘统余拿起砍刀开路,大家在灌木丛中钻来钻去,荆棘刮过手臂,留下一条条通红刮痕。快到老人家时,因暴雨形成的溪涧,挡住了必经之路,众人你扶我一把,我拉你一下,两步一打滑,耗时近一个小时,终于在10时30分赶到老人家中。

  “雨天山路那么难走,你们怎么来了?”看着眼前风尘仆仆的一行人,79岁的赖大森有些难以相信自己眼睛。子女都在外地,不习惯到城市生活,老人因此选择独居在家。“你孩子不在家,就把我们当自家人。”不顾老人推脱,见屋内有些凌乱,一行人一起动手,帮老人打扫收拾房子,还给老人换上了新雨衣。“这怎么好意思呢。”老人一直摆手说“自己来”,眼眶有些发红。

  回来路上,溪涧成为了拦路虎。为确保万无一失,在湍急的水流中,潘统余和潘国洪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绳索,站到两头,把各自身体作为一个着力点,一人紧紧拉住一头,绷直绳索。戴显疆让老人拉住绳子,自己站在水流下方,小心翼翼地托住老人,一点点托着他趟到对岸。中午13时,一行人终于把老人护送到了村里的安置点。

  “安全转移,不落下一人,现悬着心总算可以放下了。”戴显疆说。

image.png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