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众人砸窗救人的视频,当事人找到了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郑州暴雨众人砸窗救人的视频,当事人找到了
2021年07月26日 10:13:43 来源: 央视网

  这个画面,

  好像汪洋中的一座孤岛,

  而这座岛却让人充满力量和希望。

  这两天,一条不到2分钟的视频在朋友圈和多个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郑州大雨中,一辆黑色SUV被困在路中,就在洪水快要没过车顶,千钧一发之际,众人向汽车游去,大家爬上车顶,砸破车窗,救出2个孩子和1个大人,并用水桶将孩子成功运送到了安全地带。

  记者采访到了这段视频中的几位救人者和被救孩子的母亲,听他们还原了当时情况——

  暴雨中众人合力救人的视频引发关注。

  7月20日下午,郑州突降暴雨。李兰(化名)见天气不太好,就提前去幼儿园接外孙和外孙女。回家途中,车刚刚开到创业路、普惠路路口,及膝的水流就将车冲停在路中,还熄了火。李兰尝试重新发动车子,试了几次都没成功,车门也无法打开。此时,大水已经淹到了车门位置。李兰一边冷静地安抚车上的孩子,一边拨通了女儿杨晓杰(化名)的电话。

  “那天雨那么大,我接到孩子姥姥电话说车困在路中间,已经进水了。作为一个母亲和女儿,当时真是天塌地陷的感觉,哭都哭不出来。”杨晓杰回忆,“所有报警电话都是占线,我必须冷静,才能救出我的母亲和孩子。”

  杨晓杰让母亲告诉自己他们的确切位置,并且观察周围的情况,母亲在电话中一一报出周围店铺的名字:一家便利店、一家酒店和一家面馆。杨晓杰通过搜索外卖和点评软件,最先找到了便利店老板卢联盟的电话。

  此时卢联盟正在几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店铺排险,意识到情况紧急,他立刻拨通了便利店旁边宾馆的电话,告诉宾馆里的人:门口路中间的车里有人,快去救人!

  正在宾馆大堂抢救电脑的安保部长李坤朋接到了电话,他和刚满18岁的王志磊是最早冲出去救人的。慌乱中他们找不到工具,只抓了一把菜刀就冲进了雨里。

  此时,十多米宽的路面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水上涨到了身高1.83米的王志磊的胸口位置。李坤朋率先爬上了车,他先拿菜刀在前挡风玻璃上敲了几下,发现敲不动,而且如果敲开前挡风玻璃,大水将迅速灌进车里,车里的孩子会有危险。他又迅速爬上车顶,试图敲开天窗,还是敲不破。

  第三个向车靠近的是一个染着一头红色板寸的小伙,他是孩子们的街舞老师陈阳阳(化名)。原来,没有打通报警电话的杨晓杰,情急之下在朋友圈里发出求救信息,正在附近的陈阳阳看到后,脱了衣服,拽着树枝游了过去。后来杨晓杰才知道,那一路,陈阳阳的包、手机都丢了,“冒着生命危险游了好长一段”。

  陈阳阳努力向车游去,另一个穿着黑色雨衣的身影也在向车靠近,他递来了一把锤子。然而锤子太小,李坤朋尝试了几次也没砸开玻璃。此时,面馆老板李祥听到了外面的求救,他来不及多想,拿上店里的大锤子冲了过去。

  李祥很快游到车旁,爬上车顶,在汽车的后挡风玻璃上凿出一个小洞。穿黑色雨衣的男子一直趴在车边,透过这个小洞,安抚着车里的李兰和两个孩子,并向旁边的人不断呼喊,组织救援。

  李祥脱掉上衣,转向汽车左后方的车窗猛砸了3下,车窗终于被破开。水里的陈阳阳将小男孩拖了出来,李祥和穿黑色雨衣的男子合力扯着孩子的上衣把他提到了车顶。这时李祥才发现,自己的手在刚才砸玻璃时受了伤,鲜血正汩汩地往外涌。他甩了甩手,顾不上许多。很快,小女孩也被救了出来,抱上了车顶。

  众人正在用锤子破窗救人。视频截图

  又密又大的雨点像碎石一样从天上砸下来,让人睁不开眼睛。王志磊冻得忍不住地颤抖,上下牙咯咯打架,李祥的伤口还在流血,陈阳阳还泡在水里……而此时,更多的好心人向车游去。人们送来了一个蓝色大桶,怕孩子呛水,他们打算把孩子装进桶里再送到岸边。

  众人利用大桶转运孩子。视频截图

  六七个大人在不大的车顶高高低低地站着,把两个孩子围在最中间,有人还为孩子撑起了一把大红伞。视频的拍摄者赵朋说:这个画面,好像汪洋中的一座孤岛,而这座岛却让人充满力量和希望。

  小男孩被装进桶里,由三个大人护送,到了安全地带。然后人们又折返回去,小女孩也被成功地送了过来,护送她的是5个人。

  小男孩已经被救到了车顶。视频截图

  等两个孩子都被救出去以后,李兰拿好了车里的证件和包,又转身去为李祥找能够包扎伤口的湿巾,最后才从车里出来。有惊无险,一家人终于得救。

  杨晓杰不敢想象,如果当时没有这些好心人的帮助,自己的家庭将会面临怎样的灭顶之灾。“这种心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怎样的感谢都显得太轻了,我感激这些奋不顾身的救命恩人。”

  杨晓杰回忆着这场无妄之灾,庆幸家人平安的同时,也冷静复盘着得救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母亲的镇定和冷静。杨晓杰说,这一点至今让她惊诧不已。“我妈妈全程都非常淡定,当时我从电话里丝毫听不出她的慌乱,也听不出情况有多么危急。反而是她在告诉我,不要着急,没有问题。”杨晓杰说,“另外,困在车里的时候她也在一遍遍地安抚孩子,告诉他们,‘没事的,我们是要做一个洪水大冒险的游戏’。这样,他们才没哭没闹,保证了后面营救的顺利进行,也没有留下什么心理阴影。”

  一场大雨,全城受灾。因为十多个热心人不顾个人安危的施救,保住了杨晓杰幸福美满的家庭,她深深感恩。“我母亲和孩子被救到安全地带以后,又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好心人。有一位上海大哥一直抱着孩子,给孩子照顾和温暖,还让我妈妈去他的房间洗漱,非常暖心。还有许多好心人给他们送来了食物和热水,免费收留他们在宾馆住了一夜。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有大爱。”

  采访中,几乎每一位参与救援的人都谦虚地告诉记者,救人的是大家,不是自己。记者也多次尝试联系杨晓杰提到的这位来自上海的好心大哥,他始终婉拒采访,只发来短短几行字:“正常人都会选择这么做,我做的不值一提,还有很多人值得报道和关注。”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感动了众多网友

  “看得热泪盈眶……”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谢谢暴雨中

  义无反顾的你们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