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夜值守 这里的夜晚“静悄悄” 记者直击嘉兴防台最前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彻夜值守 这里的夜晚“静悄悄” 记者直击嘉兴防台最前线
2021年07月26日 10:31: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位于嘉兴港区的山湾社区地理位置特殊,靠山面海,是乍浦镇防汛防台的重点片区。7月25日,在台风“烟花”来临前,跟随记者一起在嘉兴沿海防台第一线,直击山湾社区如何全力迎战 “烟花”。

  7月25日23时许,台风“烟花”逼近。距离二次登陆点嘉兴港区乍浦镇沿海尚有70余公里。往日喧嚣热闹的山湾渔村里,静悄悄一片,家家户户门窗紧闭。此时,在相距不远的避灾安置点里,76岁村民黄根祥早已安心地进入了梦乡。

  “台风很可能在乍浦登陆,村民们都住进避灾安置点,我们才能更安心。”与避灾安置点的闲适不同,位于山湾渔村的海洋灾害应急办公点里,正是一片紧张氛围。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勤燕穿着雨衣雨裤,正和村民志愿者严阵以待。张勤燕说,中午前渔村里168户共389人就已全部转移到了避灾安置点。由于渔村地势低,社区里专门组建了应急巡逻队,提早在渔村的重点区域巡逻,以防海水倒灌引发意外。

  提早做准备的不止渔村。在嘉兴港区化工园区里,平常灯火通明的企业,不少已“停火熄灯”。“44家化工企业,超半停工停产。”嘉兴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克建说,作为嘉兴化工企业的集聚区之一,防台期间确保生产安全是重点。为了保障整个化工园区的平稳可控,嘉兴港区对化工企业分类施策,开展停工停产、减负荷运行等防台举措。同时,还以企业为单位,建立起厂区小包围,成立应急小分队处置突发。

  隔着屏幕,透过风雨,嘉兴港区防指办主任娄斌始终全神贯注。在他前方的电子显示屏上,沿海的海塘,烟囱林立的化工设备一览无遗。“对,给我们再备一艘冲锋艇。”“你们公司的应急小分队都到位了哇?”虽然已是夜半时分,娄斌所蹲守的嘉兴港区防汛指挥中心里,依旧灯光通明,人语声不断。为了迎战“烟花”,娄斌和他的“战友们”已经连续蹲守了五个夜晚。“已经做好了继续通宵的准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