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漫评 | 听!可爱中国的奋进之音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环球漫评 | 听!可爱中国的奋进之音
2021年07月26日 18:21:38 来源: 环球网

  漫画作者:刘军延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以“奋斗的人民 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式启动。一部部传播正能量的作品脱颖而出,诠释着我们可爱的中国,同时也成为了一座座连接时代主旋律的桥梁,带我们来到更高的维度、更广的天地,聆听新时代中国人民胜利的呼喊和可爱中国奋进的声音。

  听,引领时代正义的网络强音。正能量,来自追求正义的执着。网络是当今时代必不可少的媒介,在错综复杂的世界环境和舆论声音中占领“高地”,对于正确树立舆论导向,宣扬和引领时代正义来说意义重大。此次活动以征集评选展播“五个一百”网络精品为载体,是歌颂新时代“真善美”的良好途径。一段段沁人心脾的文字,一张张动人心弦的图片,一部部催人泪下的视频……以“网络键对键”实现人们心连心,将点滴之情汇聚成汪洋大爱,引领着新时代的正义奏出网络强音;这不仅仅是传播,这更是点燃,像当年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像一本启发人类思想的书籍,像一面指引正确道路的旗帜,让人们对于正能量、对于“真善美”心向往之,前仆后继。

  听,肩负英雄之名的民族重音。正能量,来自赞美时代的崇敬。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当获奖者一一上台时,我们仿佛看到了一股股正能量的洪流在眼前汇聚,他们都是时代平凡的歌者,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行动演唱奋进的歌曲;他们都是民族伟大的脊梁,以坚忍不拔的执着与毅力扛起奋进的责任。“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年幼不畏生死,立下赫赫战功后深藏基层几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桂梅,不顾个人利益,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他们皆是英雄,奏响了民族的重音。

  听,筑牢抗疫长城的大爱回音。正能量,来自服务人民的行动。建党百年,风雨征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从井冈山会师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这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我们从中深切感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和国家成为人们的坚强后盾,疫情暴发初期,以党员为先锋的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疫情中心,用实际行动和精湛医术挽救患者生命;铁路部门派出一列列火车为疫区输送医护人员、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以交通运输“先行官”的姿态为疫区带去希望。在防疫进入常态化后,党和国家积极研制新冠疫苗,成功后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疫情或许减少了人们相互的交谈,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却拨动出人们心中的大爱回响。

  听,呐喊强国有我的青春妙音。正能量,来自立志崇德的誓言。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不畏苦难、生死,点燃了开天辟的大事变的信仰火种。一百年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高举右拳,呐喊着立下铮铮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的青年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2020年初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无数青年乘务员写下请战书,申请值乘通往疫区的列车;在冰天雪地中,青年战士在零下27℃的漠河坚守执勤岗位,用青春热血守护祖国边疆大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句“强国有我”,喊出了青春气魄!

  听,响彻暴风骤雨的坚定足音。正能量,来自敢于逆行的勇气。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人民日报》公众号7月22日报道,郑州部分水库、河道工程出现险情,室内公共交通瘫痪……当人民有需要时,子弟兵挺身而出,一声令下、星夜驰援,筑起保护人民的坚实壁垒;在受暴雨影响,众多人员围困时,医护人员逆行救人,跪在地上连做6个小时心肺复苏,救下了十几个人的生命;在交通出行受困、物资转移受阻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抗住压力,全力应对特大暴雨影响。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每个时代都从不缺少英雄。面对暴风骤雨,面对艰难险阻,一道道平凡的身影逆行而上,有力的步伐踏出了时代的坚定足音。

  正能量需要汇聚,需要传播,更需要铭记。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是一个有效载体,它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身边的正能量,更让我们感悟到——奋进的中国从不缺少奋斗的人民,每一位奋斗的人民都是时代的英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