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烟花”影响 浙江仍有大风暴雨!省防指再发通知 这些事项要注意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受“烟花”影响 浙江仍有大风暴雨!省防指再发通知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年07月26日 23:48:47 来源: 中国蓝新闻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其中心已于26日9时50分前后,在浙江平湖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8百帕,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一个两次登陆浙江的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烟花”(热带风暴级)7月26日18时其中心位置位于北纬31.0度、东经120.6度,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境内。“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烟花”昨日登陆舟山后

  在本岛滞留5小时

  在杭州湾滞留长达16小时

  实属历史罕见

  且由于“烟花”个头大,移速慢

  登陆前3天(22日)

  其外围云系就开始影响浙江

  导致影响浙江时间长达5天之久

  为何“烟花”登陆后移速慢、路径复杂?

  台风“烟花”活动期间,大气环流复杂,先后与“查帕卡”“尼伯特”三台风共存并相互作用,同时副热带高压偏北,引导气流偏弱,致使台风“烟花”移动路径多变,走出了北移、南落、西折、停滞等“花式”路径。



  受“烟花”影响

  今明浙江仍有大风和强降雨

  公众仍要提高警惕

  不可掉以轻心!

  大风预报



  今天浙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阵风10~12 级,浙北内陆地区阵风7~9级;明天风力逐渐减弱。

  降雨预报


  今天舟山、宁波、绍兴、杭州北部、嘉兴、湖州等地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明天(27日)湖州、嘉兴、杭州北部等地仍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浙西北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此外,受“烟花”影响,宁波、绍兴等地累计雨量特别大,今天明天浙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引发城乡积涝、地质灾害等衍生灾害风险高,需继续加强防范。

  省防指办

  省防指办要求进一步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 二次登陆后防御工作:

  思想上毫不松懈,行动上决不放松

  各级连续作战、持续高度紧张,但防御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要坚决防止疲倦厌战情绪。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坚决纠正和克服“四种错误思想”,思想上不松劲,行动上不懈怠,举措上不放松,持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继续防范的同时,抓紧投入应急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严格管控举措,确保人员安全

  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严防已转移人员擅自回流,在港避风的休闲渔船不得擅自出港。风险累积区域要加强监测预报和风险研判,立即转移危险区域人员;高风险区域仍要继续严格交通管控,落实警示标志和专人管理,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该封道的坚决封道。

  突出重点,管控措施坚决彻底

  继续紧盯杭嘉湖平原、宁波姚江河网高水位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特别是余姚。

  严密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四明山区、会稽山区、龙门山区、天目山区等地,要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监测、预警转移等应急措施。

  高度关注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塘和圩区,一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组织做好城市排水设施检查,确保地下设施、下沉式立交桥、涵洞等地下空间排水通畅;杭州市7个圩区、嘉兴市42个圩区、湖州市88个圩区,要加强非在建圩区圩堤安全巡查和水闸、泵站安全管理,要立即做好在建圩区围堰水位观测,全面落实应急强排等抢险物资保障,坚决切断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除应急排涝用电外)。

  严格落实重点企业防台安全措施。工矿领域:督促有关部门对未停产的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落实24小时值班,备足救援物资;已停工的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矿山企业要研判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险,风险解除前不得擅自提前开工;杭州的尾矿库要加强监测,落实24小时不间断检查,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妥善处置。危化领域:督促有关部门对未停产企业降低生产负荷,开展内涝、失电情况下的紧急停车预案桌面推演,落实企业班子成员和应急力量24小时值班待命;对涉电石、金属钠等遇水易反应危化品企业落实仓库防内涝、漏水措施,或将危化品转移到高处。

  督促交通部门继续对三类以上班车客运、包车客运和农村客运暂停营运,城市公交根据台风影响视情做好停运工作。当地Ⅱ级以上应急响应期间,市域内河通航水域实施停航管控。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立即组织各类救援队伍,高效有序投入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按“1-2天内完成环境清理恢复,3天内全面恢复供电、供水和通信,5天内主要道路全面恢复通车”的要求,努力全面提前完成恢复任务。响应结束后15日内组织完成灾情核查,妥善救助安置受灾群众。

  省减灾委

  根据《浙江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省减灾委决定于25日13时30分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请各地、各有关单位继续强化各项应对措施,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继续发布风暴潮、海浪警报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于今日(7月26日)16时发布海浪Ⅳ级警报(蓝色)、风暴潮Ⅳ级警报(蓝色)。

  受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嘉兴、宁波、舟山沿岸将出现30-70厘米的风暴增水。目前,上述沿岸正处天文大潮期,仍有可能出现接近或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

  受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近海海域:杭州湾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减小到0.6米到1.2米的轻浪;浙江北部海域有2.5米到3.5米的大浪,明天中午减小到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浙江中部海域有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减小到1.2米到2.0米的轻到中浪;浙江南部海域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减小到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

  近岸海域:嘉兴近岸海域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减小到0.6米到1.2米的轻浪;舟山、宁波近岸海域有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减小到1.4米到2.0米的中浪;台州、温州近岸海域有1.4米到2.2米的中浪,明天中午减小到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省自然资源厅

  7月26日18时至7月27日18时,杭州市(临安区)、宁波市(余姚市)、湖州市(安吉县)、绍兴市(上虞区)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红色预警);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宁波市(海曙区、北仑区、奉化区、慈溪市)、湖州市(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新昌县、诸暨市、嵊州市)、金华市(东阳市)、舟山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橙色预警);杭州市(上城区、临平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宁波市(江北区、镇海区、鄞州区、象山县、宁海县)、金华市(浦江县、磐安县、兰溪市、义乌市)、台州市(天台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7月26日17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根据省气象台未来降雨预报,预计7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诸暨市、嵊州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临安区、安吉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全省交通情况

  截至7月26日17时30分,全省公路通阻等情况:

  一、全省公路通阻

  除G1512甬金高速洞桥收费站关闭外,其余高速均恢复正常通行。抢通省道6条、县道19条。

  二、道路运输

  (一)“两客一危”及农村客运:16593辆“两客”车辆停运。13329辆危货车辆停运。2918辆农村客运车辆停运。

  (二)轨道交通:杭州地铁9号线和16号线、宁波市1-4号线轨道交通恢复正常运营;杭海城际、杭绍城际、嘉兴有轨电车暂停运营;全省未发生水淹地铁车站等险情。

  三、内河成功处置8起船舶搁浅事故、29艘“三无船舶”,成功救助受困人员178人;舟山市引航站紧急引航1起涉险外轮脱险。

  四、全省1021个交通在建工程全部停工。

  长三角铁路多条停运线路陆续恢复运行

  铁路部门决定,7月26日下午起,衢九、衢宁铁路货物列车恢复运行,上海南至北京南D704次列车恢复运行;7月27日,上海局管内其他线路均恢复行车,各趟旅客列车将逐步恢复运行。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随时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切实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需要。恢复开行、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或通过铁路12306客服热线、官方网站、APP等渠道查询。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无需急于前往车站窗口或自行上网办理退票业务,停运列车车票均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1-12306咨询。

  宁波机场今日全部取消,省内其他机场逐步恢复运行

  截至目前,省内机场中,杭州、温州、衢州、台州、义乌5个机场已全部恢复航班运行;舟山机场预计16:00左右恢复航班运行;宁波机场受水库泄洪影响,今日航班全部取消。

  杭州机场今日第一个进港航班HU7161(广州-杭州)已经于9:35落地,全天计划执行航班410架次,计划过夜航班109架次。

  温州机场今日最早出港航班KN2828(温州-邯郸-鄂尔多斯),于7:26起飞。全天计划执行航班207架次。

  衢州机场今日计划执行航班20架次,第一个出港航班G54095(衢州-海口)于7:50起飞。

  台州机场今日计划执行航班32架次,第一个到港航班ZH9967航班(ZH9967)于8:40落地。

  义乌机场今日第一个进港航班CZ6815(揭阳-义乌)已于9:08顺利落地。全天计划执行航班20架次。

  下面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

  台风到来时怎么做?



  台风过后要注意什么?



  怎么做好灾后健康保护?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