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记录网络空间温热的痕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五个一百”,记录网络空间温热的痕迹
2021年07月27日 22:29:51 来源: 央视网 雷钟哲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承办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等主流网媒协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在火热征集申报之中。奋斗的人民的精神风貌,奋进的中国的惊艳成就,在展播活动中精彩呈现、愈加清晰。

  屈指算来,“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在中国网络空间已经举办到6届,已然成为一个知名度与美誉度俱佳的品牌活动,产生了品牌效应,累积了品牌魅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可以说,正能量文字是时代的见证,正能量图片是时代的映像,正能量榜样是时代的歌者,正能量专题活动及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则是火热生活的生动镜像。可以说,“五个一百”就是当代生活的一个断面、一个视角。透过每年进行的“五个一百”征集评选活动,能触摸到人民奋斗的脉搏,能感知到国家奋进的脚步。

  正能量是“五个一百”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的胎记,是其最为鲜明的标识。这一点,通过6届活动主题就能够清楚看到。“传递正能量 网络更清朗”“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网聚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奋斗的人民 奋进的中国”。虽然每年活动主题有所侧重,惟不变的,就是鼓舞、迸发、汇聚网络正能量,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就是“五个一百”活动的不懈追求。

  互联网是20世纪的伟大发明,它在造福人类、融入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利用网络并隐匿其中的魑魅魍魉,上到威胁国家安全,下到危害公民生命,这方面的教训实在不少。网络有网络的发展规律,天朗气清是网民的共同诉求。“五个一百”活动,无疑是科学认识网络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变化之后,顺应网民意愿的一个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的举措。

  网络空间是立面的、多维的,嵌入理论传播、正面宣传、新闻报道、社会舆论、知识普及、网络文化、网络社交、网络生态等多个方面。“五个一百”,就是鼓励广大网民围绕本年度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积极发声、多出精品,正确导向、聚集合力。本届“五个一百”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品牌活动的价值意义,就在这里。

  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我国目前有9.89亿网民,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民首先是公民,公民要有责任和担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的基本素养。网民要为网络增加正能量,每次上网都留下温热的痕迹。唱响主旋律、讲述好故事,用指尖弹奏时代最强音,争做中国好网民。如是,每个人的绵薄之力,就能汇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合着“五个一百”的高亢音符,奏响时代的动人乐章。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