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半年报有亮点有看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企半年报有亮点有看头
2021年07月28日 11:10: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曾金华

  7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较快增速,国有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固。其中,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近三成,利润总额增长超一倍。

  “整体来看,上半年国有企业运行效益主要指标增长较快,充分反映了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国有企业发挥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在统计口径上,国企运行情况的统计范围包括国资委、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中央部门和单位所属企业以及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国有一级金融企业。

  统计显示,1月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54143.1亿元,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9.6%。其中中央企业199311.2亿元,同比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8.0%;地方国有企业154831.9亿元,同比增长30.7%,两年平均增长11.8%。

  在利润方面,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83.1亿元,同比增长1.1倍,两年平均增长14.6%。其中中央企业15865.8亿元,同比增长1.0倍,两年平均增长14.2%;地方国有企业8017.3亿元,同比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15.4%。

  “利润总额反映企业绩效,国有企业利润增长强劲,说明企业经营绩效在上半年有较大提升。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逐步见效,企业经营持续向好的体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

  李旭红认为,国企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快速增长,充分体现出国企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明显改善,经济活跃度不断提高。

  同时,1月至6月,国有企业应缴税费26529.3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中央企业18375.9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国有企业8153.4亿元,同比增长32.0%。

  “国有企业应缴税费同比增长超两成,反映出经济和税收间的良性互动关系,税收增长为财政可持续性和更好促进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保障。”李旭红说。

  何代欣分析,应缴税费保持较快增长,反映出国有企业贡献公共财政的力度加大,这为稳定地方政府收入来源,保证财政安全至关重要。“在政府收入增速一定的情况下,相应地减轻了其他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我国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部署实施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使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普遍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应缴税费的增长幅度低于利润总额增长幅度,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显著,市场主体税费负担下降,有利于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李旭红说。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7.0%,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李旭红认为,在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呈现上升趋势的情况下,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说明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更优化,偿债能力增强,有助于提高企业应对债务风险的水平和能力。

  “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健可控,有利于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为让渡金融资源给其他市场主体提供了可能。”何代欣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从中央和地方来看,地方国有企业的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和应缴税费同比增长幅度均大于中央企业。李旭红表示,今年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地方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财力保障,有利于涵养地方税源,促进地方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