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影响持续 各地积极应对全面落实防汛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烟花”影响持续 各地积极应对全面落实防汛措施
2021年07月28日 22:24:54 来源: 央视网

image.png

  央视网消息:今天(7月28日)上午,水利部会商表明,第6号台风“烟花”残留云系将给相关流域河流带来影响。

  淮河、海河部分河流防汛形势严峻

  这是今天8时到31日8时累计降水预报图。尽管台风“烟花”中心风力减弱,但残留云系与冷空气结合,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强降雨,淮河中下游干流、海河大部分水系的中下游地区,包括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可能出现涨水过程。其中,山东沂河、沭河、大汶河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海河南系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为此,水利部今天会商部署,由于局部地区暴雨强度大,提醒淮河流域、海河流域,山东、河北要密切关注降雨洪水过程,特别是山东泰山、沂蒙山等山区要防御山洪灾害,中小水库要做好防御工作。水利部今天再次加派两个工作组赴山东、河北指导防御工作。

  太湖水位仍缓慢上涨

  由于周边河网洪水向太湖汇集,太湖水位不断上涨,昨晚23时上涨至3.82米,编号为“太湖2021年第1号洪水”。

  太湖西部地势较高,太湖西部洪水目前仍在向太湖汇入,太湖水位缓慢上涨。今天中午12时,太湖水位上涨到3.94米。尽管超过警戒水位14厘米,但是与太湖环湖大堤高程还有一段距离。目前,太湖仍在平稳安全运行。

  受前期台风“烟花”带来降雨影响,太湖外圈的河网地区明显涨水。目前,河网地区水位偏高,太湖洪水外排还不具备条件。未来几天,太湖水位还在缓慢上涨。水利部要求,太湖流域管理局和相关地方重点要加大太湖河网地区北向长江排水、南向杭州湾排水的力度,尽快降低河网地区水位,为太湖泄洪创造条件。

  山东临沂多座水库开闸预泄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未来几天,山东多地将有强降雨天气,山东临沂多座水库提前预排预泄、腾出库容。目前,临沂46座拦河闸坝提闸落坝,11座大中型水库腾库容,小型水库加强值班值守,巡查排查防汛隐患。

  今天山东境内63趟旅客列车停运

  面对“烟花”的影响,中国铁路济南局启动应急响应,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今天(7月28日)至30日,山东境内部分旅客列车停运。

  7月28日至30日,山东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东营等地火车站始发63趟旅客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加强行车调度指挥,密切关注台风和降雨情况,对山东省内其他铁路线路采取列车绕行、迂回、限速等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同时,济南站、济南西站安排人员疏通排水系统。铁路工务部门加强铁道线路外部环境巡查巡检,做好防洪物资准备。

  江苏苏州:狂风暴雨 紧急加固大坝预防漫水

  连日来,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江苏南部多地狂风肆虐,暴雨如注。武警苏州支队出动100余名兵力积极做好抢险准备,全力开展防汛工作。

  7月27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太湖水域受台风“烟花”影响,水位超过警戒线并持续攀升,周边多个村庄、近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中午,平望镇北麻漾部分大坝在大雨和浪潮的冲击下存在漫堤的风险。武警苏州支队派出100余名兵力前往北麻漾北首,对部分堤段进行加固。经过近4小时的连续奋战,累计装填运输沙袋2000余个,加固大坝长达300米,高近50公分,有效预防大坝漫水。

  连日来,武警苏州支队面对台风“烟花”带来的险情,官兵们携带救生衣、救生圈、铁锹、冲锋舟等器材,第一时间到达可能发生险情的地域,积极应对抗洪抢险任务。

  浙江宁波:多处积水人员被困 武警官兵紧急转运

  受台风“烟花”影响,连续强降雨导致浙江宁波多地内涝,武警宁波支队兵分两路赶赴驻地灾情最严重的两个区域——余姚阳明街道及海曙区洞桥镇。

  积水较深处,普通的车辆无法进入,市民们只能依靠橡皮艇、军用卡车来运送人员和物资。武警宁波支队的官兵会同当地政府先后抢运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10余吨,保证当地百姓日常所需。在余姚阳明街道,110名官兵采取手工传送的方式将20000余袋沙包放置于大堤之上,经过近18个小时的鏖战,圆满完成了1.5公里的加固任务。

  在海曙区洞桥镇,50名官兵分为多个小组到达目的地后,划乘皮划艇紧急转运群众30余人,并妥善将群众安置在临时安置点。

  部分路段因为积水过深电路已经切断,晚上看不清道路,官兵们照着手电前往该名被困家属父母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