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陈信国:“为民服务也是军人本色”
2021年07月30日 08:48:52 来源:甬派

  陈信国到村里的低洼处查看积水情况。 照片由其陈信国提供

  人物名片

  陈信国,男,196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庵东镇宏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村里有两处低洼处,刚刚又去查看了一下。”昨日下午5时许,略显疲惫的陈信国一边跨进村委会的大门,一边告诉记者,自从台风“烟花”来袭,他和村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已经脚不沾地忙了好几天了。

  陈信国,杭州湾新区庵东镇宏兴村党委书记,身上一件军绿色的T恤很是显眼。他笑了笑:“我是一个退伍的老兵!”

  “老兵”这两个字,在陈信国的心里,更是一种信念。“穿上军装是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只不过是换了个‘战场’,为民服务也是军人的本色。”

  于是,2001年,当退伍老兵陈信国被选举当上村干部时,他毫不犹豫挑起了担子。

  当时的宏兴村,每年村集体收入并不多,村民们暗地里抱怨的却不少。

  陈信国上任后,和时任村委会班子成员一起,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发现村里一些出租的店面房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层层转包、租金低廉等问题。

  “这个问题如果解决,村集体收入一年可以增加几十万!”陈信国心中笃定。于是,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软硬兼施,一边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一边在调研基础上出台政策提高租金。遇到个别刺头,陈信国总是冲在前面,“改革必须推下去,担子我来挑”!最终,推动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为村级发展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

  如此铮铮硬骨的军人气概,是村民们对陈信国的最深印象。

  2016年,陈信国当选村党委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几年来,他千方百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许多经济数据。

  在他的带领下,精品小区、农民公寓、外口公寓、文化礼堂等惠民工程相继建成,宏兴路、勤建路、富兴路等村域全部道路进行硬化、亮化,实现亮化率100%,硬化率100%,河道保洁率100%。水清、路平、灯亮,特别是去年宏兴公园的综合改造提升,使得宏兴村面貌焕然一新。

  宏兴村还有一个“明星”项目,即“宏兴村军人之家”。

  “我本身就是退伍军人,对他们的想法、顾虑等都很了解。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责无旁贷。”陈信国说,于是他在服务站里设置了老兵接待室、老兵课堂、谈心室、阅览室、活动室等,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讲解、扶贫帮困、就业培训等多项服务,积极打造退役军人温馨之家。

  慢慢的,队伍越来越大,目前已有148人加入到“宏兴村军人之家”。陈信国借此将全村所有退役军人分成了6个网格,由退役军人党员担任网格长,既可以为退役军人提供及时、贴心的服务,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

  “这次台风来之前,一名退伍军人主动联系我们,免费提供了两辆挖机,帮助我们开挖排水沟,村里的低洼处才没有出现严重积水。”陈信国笑着说,退伍不褪色,他们会一直在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和使命。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陈信国:“为民服务也是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