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宁波这三户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军人 上演最美接力
2021年07月30日 09:03:55 来源:中国宁波网

  在第94个“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宁波三户军人家庭。相同的是,这三户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军人,上演了“最美接力”。

  王化诚

  如铁锚般扎在海疆

  回忆起难忘的军旅人生路,今年88岁的王化诚感慨万分。他16岁参军,20岁入党,部队生涯整整43年,其中海军40年。

  王化诚出生在战争年代,父母寄予厚望将他送到了附近的私塾读书。他念过一年书,后来顺利考取了当地县城的师范学校。可好景不长,炮火蔓延至校园,他只好辍学。他想,既然不能读书,那就当兵吧。

  1949年4月,刚满16岁的王化诚成为了一名人民解放军。

  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王化诚最难忘的是他坚守“泰山号”军舰的16年。这艘军舰有七八层楼高,是东海舰队重要的指挥舰,主要给潜艇提供后勤补给,配合潜艇到海区训练。1975年,“泰山号”在海上遇到了几十米高的巨浪,偌大的军舰犹如一叶扁舟在狂风巨浪中摇摆起伏。只听见王化诚冷静地在一旁指挥:“前进一”、“左舵五”……终于,军舰渐渐恢复平稳。从1964年到1979年,“泰山号”安全航行12万多公里,可绕地球三圈以上。

  1984年,时任东海舰队防救船大队大队长的王化诚,有幸参与代号为“蓝鲸远航”的西北太平洋远航侦查活动,为期13天。航行在广阔海域上,他和同伴们昼夜轮流值班,确保航行安全,度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最终顺利归来。

  王化诚的这份责任心感染了家人。他的女儿、外孙都继承光荣传统,到部队磨炼意志。女儿在曾经的海军四一二医院表现出色,多次被评为工作积极分子;外孙于2010年在东海舰队入伍后,不断成长,成为了一名二级士官。正如王化诚所说:“三代军人,树正家风,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白好增

  在军队大熔炉百炼成钢

  白好增身形瘦削,言谈举止间透露着军人的干练。他于1937年12月出生在山东昌邑。10岁那年,他就与解放军有过一段渊源。“那是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村的位置离前线很近,解放军就在村边休整。我在田里挖了很多地瓜,装了满满一箩筐给他们送去。”

  1955年,南京工程兵学校来到白好增所在的中学招生。学习成绩出色的他报名后被录取,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经过两年学习,白好增被分配到舟嵊要塞区某工兵营任实习排长。他还作为受阅战士,参加了1957年的国庆阅兵。

  舟山是祖国的东大门,为了守好国门,白好增所在部队要将大山挖通,建成四通八达的坑道,便于部队机动和储存物资。“建造坑道很危险,会有落石,也可能塌方,不少指战员因此受伤甚至付出生命。”在白好增负责连队技术工作的一年中,他严格遵守各项条例,连队110名指战员没有一人在作业时发生伤亡事故。为此,白好增在1958年光荣荣立二等功。

  受白好增影响,女儿在1981年参军入伍,后考入南京军区军医学校,成为了部队医院的一名护士;儿子1987入伍,1989年考入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也是一名军人;外孙是军事学院的一名军官。2011年,白好增家庭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军休和谐家庭”荣誉称号。

  王洪官

  参军对我一生影响巨大

  王洪官,宁波镇海人,今年83岁。

  1958年,20岁的王洪官在家乡镇海参军。“参军对我一生影响巨大。部队是一所大学校,教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王洪官回忆说,当时的自己就像一块海绵,学习各类知识非常努力。部队生活也锻造了他正直、刻苦、认真、自律的品格。

  1960年,王洪官在参军第三年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军人生涯中,他先后在镇海、杭州、金华、绍兴、宁波等地工作过。

  王洪官长时间在外地工作,两个女儿小时候和他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但父亲威严、正直、刻苦的军人形象早就在她们心里播了种。“爸爸,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像您这样的军人。”在谈到人生理想时,两个女儿总是这样说。

  后来,大女儿高中毕业后如愿参军,目前已经转业,在机关单位工作。小女儿大学毕业后到当时的水面船艇学校(现为中国海警学院)工作,也成为了一名军人。更让他欣慰的是,前几年,大外孙考进了一所军事学院,也成为了一名军人。

  “现在我们一家三代都有军人,每次家庭聚会,部队是绕不开的话题,大家各自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宁波晚报记者 贺艳 陈韬 徐丽文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这三户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军人 上演最美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