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奥运1+1丨激动、遗憾、不舍……这些瞬间也许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2021年08月03日 08:37: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2日,东京奥运会进入第10个比赛日,举重、体操、射击、场地自行车,中国队一天之内五金入账。这一天,女排收官之战、女篮三战全胜晋级八强,还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关键词:回归 

  白岩松:这一天选择关键词是“回归”这两个字。原因非常简单,今天(8月2日)中国奥运代表团一共夺得了5枚金牌,这也就意味着本届奥运会我们的总数达到了29枚,已经超过了里约奥运会26枚金牌3枚,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数将100%回升到30枚以上。我们再以新世纪以来,近5届奥运会比赛进入第10天来观察,这届奥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都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大概率来看,这次东京奥运会,不管是金牌榜还是奖牌榜,我们非常有可能“坐二望一”,也就是回归到了前两名的位置,超过32枚金牌我相信是肯定的,但是能不能达到伦敦奥运会时的38枚金,还是需要一些小奇迹和未来更多的努力。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回归到了一个该有的位置。就像射击、举重结束了全部比赛之后,都回到了自己的最高水平,包括女篮这一天也回归到了曾经在奥运会上多多赢球那样很好的感觉和局面,我们也希望女篮能够进入前4名,回归到一个该有的位置。当然今天的女排要回归祖国了,接下来的时候,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让女排尽早回归到该有的位置。

  如何看待希腊举重选手宣布因贫穷退役?

  希腊举重运动员亚科维迪斯,在东京奥运会的比赛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宣布退役决定。原因不是因为年龄,也不完全因为状态,而是因为贫困。

  白岩松:其实感到难受的不只是我们,几乎是整个世界。之前这名希腊举重选手西奥多罗斯•亚科维迪斯的社交平台粉丝数是6000,到昨天(8月1日)早晨变成12万,而到8月2日已经超过了1000万。相信整个全世界,包括太多的希腊人看到这样的画面,听到这样的声音之后,都有难受的感觉,于是就有了后续很多希腊的民众和机构开始为他提供捐款赞助,希望能让他继续比赛。相信他的命运,包括未来训练的条件都可能会发生改变,我们也希望在巴黎奥运会,我们能够继续看到他。另外,不仅仅是他个人面临挑战,在疫情的背景下,类似情况显著增多了,甚至我们可以举一个成功者的例子,8月1日大家因为苏炳添,也都记住了百米飞人大战的冠军意大利选手雅各布斯,这个小伙子是意大利警察俱乐部的短跑选手,训练的日子过得也并不容易,平常的收益除开冠名赞助外,大约不到1万元人民币,相信这次比赛夺冠后,他的境遇也会发生很大改变。而这时,也回去感慨中国运动员在疫情背景下,能够坚持训练,非常高质量的保证他们不被传染,同时还有很好的条件,真的应该去说出“感谢”这两个字。

  苏炳添教练为何在看台自责 

  当苏炳添百米决赛中创造历史,他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却在看台自责。是什么让他在复盘决赛时认为自己有错?

  白岩松:当我看到苏炳添的外教兰迪·亨廷顿的自责道歉后,我真的非常感动,通过这番话我感受到了三点:

  ①明白了苏炳添以及他的队友们为什么这几年时间在短跑跑道上取得了这么大的突破,尤其是苏炳添也跑出了9秒83这样惊人的成绩。

  ②我看到了苏炳添也许有可能一直跑到巴黎奥运会的一种动力。

  ③另外正是在自责当中,我们就知道了,原来还有很多具体、很多细节,也许苏炳添还能够有提升的空间。

  苏炳添把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半决赛上,因此到决赛时成绩不如半决赛的,我们会觉得很正常。当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时,所有的人都在鼓掌,觉得9秒83已经创造了一个几乎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奇迹时,教练却还非常冷静地自责,说到没有准备好那么短时间内,让他能够跑好两枪的能力。教练看到的是如果我们不是只拼半决赛,也想到苏炳添能进决赛,那么如何训练运动员能够在两个多小时之内依然可以达到第二个峰值?这样的复盘中,我听出了苏炳添以及他的队友,尤其是苏炳添,还有提升能力的一种空间。因此这个美国教练让我们看到了苏炳添虽然32岁,也许还可以跑向35岁的巴黎奥运会,其实提不提升另一回事,能够保持这样一种高水准几年已经是相当棒的结果了。

  如何看待女排赛后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 

  中国女排在3比0战胜阿根廷之后,也结束了本次奥运的征程,赛后我们意外地听到中文歌曲,也听到了暖心的中文广播:“虽然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之旅结束了,但我们永远支持中国女排,郎平指导谢谢你,我们永远爱你。”点击视频,一起重温现场,记住这个伤感又暖心的时刻,期待中国女排从头再来。

  白岩松:相信很多人看了今天比赛转播后,尤其是看到比赛结束后的现场,也会有一些惊讶,这是在东京的体育馆里吗?太像我们的主场了,因为现场我们听到了中文广播听到了中文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其实,在东京奥运会女排赛场,每逢中国队比赛时,场上总会响起很多大家熟悉的旋律,比如《小苹果》《卡路里》《男儿当自强》等歌曲。这些背景音乐是东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中唯一的一位中国人,为了给中国女排加油准备的,他跟中国女排有着紧密的情感关联。

标签:中国女排;奥运会;比赛;白岩松;东京;女排;回归;教练;伦敦奥运会;举重选手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运1+1丨激动、遗憾、不舍……这些瞬间也许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