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峥摘银,链球“不悔”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王峥摘银,链球“不悔”
2021年08月04日 17:14:12 来源: 中新社

  “不悔”。如果用两个字形容她走过的一路,王峥说她会选择这两个字。

  3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国选手王峥以77米03获得一枚银牌。最终的冠军毫不意外地落入波兰猛将沃达尔奇克手中——这位已经夺得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冠军的传奇人物,是迄今为止唯一能将链球投到80米以上的女子运动员,奥运会纪录82米29和世界纪录82米98都是她创造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3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峥在最后一次试投时掷出77.03米,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图为王峥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女子链球崛起的年代恰好遭遇了沃达尔奇克的强势统治。在曾经中国人乃至亚洲人难以立足的领域,中国选手张文秀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接连收获银牌,创造中国女子链球最佳战绩。

  张文秀退役后,接力棒落在了王峥手中。相比于张文秀在三届奥运会都站上领奖台,王峥的奥运之旅用她的话来说是“相当不顺”。“可能和别人相比,我并不是天资禀赋型的选手。”

  出生于1987年的王峥是中国田径队出征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她此前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时,初出茅庐的王峥比赛时“整个人都是懵的”,甚至“不知道去干啥,就这么比完了一圈”,那一届她都没能从资格赛突围。

  里约奥运会更是她职业生涯“最黑暗”的经历。决赛前三投她全部犯规,导致最终没有成绩。王峥说那一年她的心态很不好,总是害怕在比赛中犯规,没成想奥运会决赛三投全部犯规。“回去后我就一个人在那哭,想着就退役吧,这东西可能就不适合我。”

  里约之后,王峥很害怕别人对她指指点点,她说自己的想法和顾虑特别多,“整个人都颓废了”。

  好在,王峥凭着她所谓的“厚脸皮”坚持了下来。“都奥运会三投犯规了,还有啥能比这更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赛后王峥举手庆祝。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一个重新出发的王峥扛起了中国女子链球的大旗,她在随后的两届世锦赛中都站上领奖台。再次来到奥运会决赛场,她已不再是那个患得患失的姑娘——在沃达尔奇克早早锁定金牌后,王峥最后一投掷出77米03,反超另一名波兰选手拿下了银牌。

  “其实我的心态很平和,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投完那个球,可能今后我和链球再在一起,就是另外一种身份了,我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王峥说,她应该不会再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了。“人生的路很长,与链球一起,不悔走一场,人生也还要做其他事情,希望以后的路还有链球陪伴。”

  她说,拿下银牌的一刻,最想表达的心情是“不悔”。“我选择链球不悔,我也希望链球选择我不悔。”(完)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