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光明日报: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08月05日 10:02:05 来源: 光明日报

  8月5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理论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详情如下: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盼望。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支持浙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稳步推进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和路径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超过了1万美元,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高质量发展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浙江省2020年生产总值为6.4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位于全国前列,这是浙江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客观基础。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正是践行“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探索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方法和路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通过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做大蛋糕”,厚植共同富裕的基础才有可能实现共同富裕。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进共同富裕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具体体现,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奋斗目标,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一老一小”两个群体为重点,以义务教育和医疗服务为抓手,建立和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均等、高效和专业的优质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制度设计与政策支持,降低生育、教育、医疗和居住成本,提高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民。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示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潜力和创造力,共建共富,一起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

  第一,建立健全鼓励劳动者通过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新创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政策体系,激发劳动者勤劳致富潜力,弘扬勤劳致富精神。第二,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城乡统一、规范的劳动力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决定作用,畅通劳动力流通渠道,以达到劳动力要素的最优配置。第三,通过立法和制度建设规范劳动力市场行为,减少乃至消除性别、年龄、户籍、地域等劳动力市场歧视,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实现同工同酬。

  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践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我国既面临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较低等老问题,又面临技术进步和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的对收入分配的新挑战。浙江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应该积极发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的作用,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

  第一,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第二,强化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扩大综合征收范围。在现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支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第三,发挥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效应。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由广覆盖向全覆盖转变。同时,遵循激励相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现行的最低收入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

  数字经济是当今时代正在发生的重要变革,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浙江是我国创新活动的重要区域,是数字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要在建立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收入分配机制,弥合“数字鸿沟”,完善平台企业就业者的劳动保护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性

  社会经济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共同富裕,是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的人也是共同富裕可持续的重要保证。

  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方面,要注重人力资本的投入,通过教育、培训等促进人民群众人力资本和劳动技能提升,形成劳动生产率提升与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促进人民收入和财富不断增长。另一方面,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制度、民族、文化和传统的认同,不断实现精神的富裕。公平正义不仅是社会责任,也是个人责任。只有公平正义的观念深入人心,才可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对下一代的关心和爱护。为来自不同经济社会背景家庭的孩子创造公平的成长环境,使孩子们享受更加普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拥有健康成长的公平机会,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机会公平的制度体系建设与完善不仅关乎公平,也关乎效率,对于有效增加代际流动,提升共同富裕可持续性十分关键。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活的良性循环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经过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是目前距离“橄榄型社会”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过小,而中低收入群体比重过大、收入水平过低。

  中等收入群体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因为中等收入者既有消费意愿,又有消费能力。当代社会,中等收入群体通过消费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等收入群体不仅通过追求更多样化和高质量的消费,对消费增长产生直接效应,而且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等收入群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活良性循环的关键群体。

  浙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可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进一步进展,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源泉,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活的良性循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进一步扩大浙江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为其他地区积累宝贵经验。

  应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活力。充分利用浙江数字经济和网络平台发达的优势、加快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同时,浙江是我国农民工的主要输入地之一,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时,应对农民工群体给予高度关注,不断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