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雁”摘银,她们“美”在哪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雪雁”摘银,她们“美”在哪里
2021年08月05日 15:50: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4日晚,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进行,中国组合黄雪辰/孙文雁夺得亚军,俄罗斯奥运组合夺得冠军。图为黄雪辰/孙文雁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东京8月4日电 题:(东京奥运)“雪雁”摘银,她们“美”在哪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花样游泳毫无疑问是美的。4日在奥运赛场获得花样游泳双人项目银牌的中国选手黄雪辰/孙文雁,正是“美”的体现。

  这一日,她们继在双人自由自选预赛以后再度化作水中“蛇”。两人在碧水间或捕猎、或缠斗,激昂的乐曲衬托出其间惊心动魄。

  她们极富张力的表现得到评委认可。前一日,她们在双人技术自选比赛已得到95.5499分。加上今日得分,“雪雁”组合最终获得192.4499分,继里约奥运会后再夺该项目银牌。

  两位选手很满意于当日的表现,特别说到她们很好地解决了预赛时的瑕疵。她们也都“毫不客气”地给自己打了满分。

  时光流转,这对从2014年开始搭档的组合,明确将这场赛事视作奥运会双人项目的“谢幕之战”;芳华依旧,她们诠释出对花样游泳的理解与热爱。

  ——她们的“美”,在于力度,在于速度。

  同样是一套主题为“博弈”的技术自选动作,相较于2019年光州世锦赛时,来到东京赛场的“雪雁”组合把整套动作密度加强,“覆盖水域更大,音乐速频也加快了”。

  作为竞技项目,花样游泳要求力量、速度、美感并存。中国花样游泳队教练组组长汪洁说,感知到花样游泳发展趋势,两年间,她们在日常训练中“逐个细节去抠”,技术动作水平得以提升。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也使两位选手有了更多时间储备体能。

  黄雪辰对中新社记者说,花样游泳中的柔美部分相对容易做到,但力量部分就需要克服困难、坚韧不拔。她们不是体态娇小的“青蛇”,更愿成为富有力量的“蟒蛇”。

  ——她们的“美”,在于厚度,在于难度。

  两位中国选手年龄均为31岁。其中,黄雪辰不仅是奥运会“四朝元老”,更是一名“妈妈选手”。她笑着说:“我创造历史了”。

  “高龄”,意味着更多伤痛。赛后来到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两位“老将”须得俯身靠在围栏上歇一歇。她们反复叮嘱后辈要及早注重伤病情况,为延续运动生涯打好基础。

  生命的丰厚却也会带来“惊喜”。汪洁认为,随着队员年龄增长,阅历、知识等逐渐丰富,她们更容易自发地理解动作的主题、音乐等,继而诠释出她们心中的“美”。

  “雪雁”组合的成绩背后也离不开中国花样游泳队30多年来的传承。无论是说起曾经拍档,还是联络昔日恩师,正如孙文雁所说,花样游泳教会她的就是“在这个集体里没有你我,只有我们”,她们为实现目标而共同奋斗、相互帮助。

  ——她们的“美”,在于宽度,在于深度。

  花样游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俄罗斯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10枚奥运金牌。今日在东京,来自俄罗斯的选手以“蜘蛛”为题,表现无懈可击,没有让花样游泳双人项目金牌旁落。

  她们深知这一代距离俄罗斯选手的技术水平还有差距,只能“搭好梯子”,把希望留待后来人。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产后复出、饱受减重痛苦的黄雪辰感慨地说,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不能忘记时时刻刻“与自己作斗争”。这是她对“博弈”的理解,也是她对“新生”的期许。(完)

  【编辑:王禹】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