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中国队这些瞬间让人泪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中国队这些瞬间让人泪目……
2021年08月05日 15:51: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依旧全力以赴,最终以3:0(25:15,25:22,25:19)完胜对手。图为比赛后,主教练郎平与中国女排队员拥抱。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5日电(刘星晨) 东京奥运赛程已近尾声,中国军团仍居金牌榜榜首。其实在夺金的燃情时刻之外,中国队也有着诸多感人瞬间,本期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便带大家回顾那些让人泪目的画面。

  郎平与队员们拥抱告别

  在3:0击败阿根廷队后,中国女排结束了本次奥运会征程。由于小分的劣势,中国队其实提前2轮就已经无缘出线。两场荣誉之战姑娘们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也给了60岁的郎平指导一个相对“体面”的送别。

  “我热爱排球事业,但干得太累了,也应该休息休息”,这是郎平面对镜头的肺腑之言,在奥运会后她大概率将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女排结束最后一场比赛后,郎平与所有的队员拥抱告别,夹杂着队员们的泪水,郎导说,“希望大家一切都好”,伴随着场上《阳光总在风雨后》的音乐,让太多人湿了眼眶。

  7月19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运动员与教练团队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图为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许利民接受采访几度哽咽

  在本次出征前的大合影中,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左脚穿上了保护靴。在备战期间,他遭遇了跟腱断裂,为了不耽误奥运会,而选择了保守治疗。保护靴底部有着很厚的气垫,行走起来并不方便,但是每当比赛陷入胶着时,他总是会站在场边,嘶吼着提醒队员们的防守站位。

  “保住前八,力争打出最好成绩”,这是许利民对本次中国女篮的预期。小组赛3战全胜后,许利民召集全队在场地中央围成了一圈,他向姑娘们表达了感谢。而在接受采访时,这位55岁的老帅,几度哽咽。从2017年接手球队,许利民带领中国女篮重回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这一刻,泪水胜过千言万语。

  当地时间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汪顺以1分55秒夺得冠军,继里约奥运会夺得该项目铜牌后成功登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男子项目上收获的第一枚金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朱志根决赛前夜为弟子“守门”

  7月30日,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上,汪顺以1分55秒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成功摘得金牌,成为了首位获得该项目奥运冠军的中国选手。作为奥运会的“三朝元老”,汪顺的首枚奥运金牌来之不易。当他率先触壁时,看台上的朱志根教练兴奋地欢呼了起来。

  在赛后汪顺也向恩师表达了感谢。两鬓已经斑白的朱志根教练的确为弟子付出了很多。由于奥运村内房间的隔音效果并不好,在决赛前的深夜,为了保证汪顺能得到充分休息,朱志根教练就坐在弟子门口,提醒着回来的其他队员“轻点轻点”。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决出了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在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在先胜2局的情况下遭遇逆转,以3:4惜败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遗憾收获银牌。图为刘诗雯和许昕在比赛场地内。

  刘国梁为马琳送上拥抱

  在乒乓球混双决赛上,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在先赢2局的情况下遭到了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的逆转,遗憾摘得银牌。

  赛场中央日本运动员和教练正在尽情庆祝,而看台上的刘国梁并没有选择此时离开。“昕雯”组合的主管教练是马琳,在错失金牌后,马琳也来到了看台上,此时刘国梁起身为昔日弟子送上了鼓励的拥抱,此时,这个拥抱代表了无数言语。

  当地时间7月25日,郭晶晶(中)为施廷懋、王涵助威。当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26.40分摘得金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合影

  8月1日,女子单人跳水3米板决赛上,中国队包揽金银牌。施廷懋也成为了继“跳水女皇”郭晶晶后,第二位在两届奥运会中包揽女子单、双人3米板跳水4枚金牌的运动员。

  在颁奖典礼后,本次担任裁判工作的郭晶晶和“奥运跳水五金王”陈若琳也为小师妹送上了祝福。在冠军领奖台上,施廷懋和两位师姐合影,站在C位的她笑得格外开心。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幕,这张合影中的三位运动员累计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13枚奥运金牌。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结束了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图为孙一文夺冠后和团队成员一起庆祝。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孙一文教练的疯狂庆祝

  7月24日,孙一文以11:10绝杀了罗马尼亚老将波佩斯库,为中国队夺得了首枚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随着孙一文主动出击完成了一剑封喉,她的法国教练欧伯利直接推开挡板、高举双臂冲向自己的爱徒。这位充满激情的法国教头一把将孙一文扛起,一路小跑的同时继续振臂高呼。之后欧伯利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五星红旗,和弟子孙一文一起让旗帜飘扬在了幕张展览馆中。

  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三人女篮16-14击败法国队,获得女子三人篮球铜牌。美国队获得冠军,俄罗斯奥委会获得亚军。 图为颁奖仪式。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女子三人篮球的历史突破

  在姑娘们的高压防守下,法国队最后一攻出现失误,随着终场哨音响起,中国三人女篮赢下了这场铜牌战。在三人篮球项目首次入围奥运会后,中国队便实现了突破。

  呐喊、振臂高呼,四名女篮队员在场中紧紧相拥,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作为一支全新的球队,她们拼尽全力“抢”下了这枚宝贵的奖牌。在聚光灯下,队员们拍着彼此的肩膀,无需多言,姑娘们的眼里泛着泪光还有着对未来无限的希望。(完)

  【编辑:王禹】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