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创新惠苍生,激励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医学创新惠苍生,激励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2021年08月12日 07:58:52 来源: 文汇报 记者 唐闻佳

  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昨天,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揭晓,23名杰出医务青年摘获“银蛇奖”,21名医务青年荣获提名奖。

  本届“银蛇奖”评选表彰活动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医保协会、文汇报社、上海教育电视台、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计秋荣获本届“银蛇奖”一等奖。按惯例,他们的导师——肿瘤医院乳腺科邵志敏教授,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荣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

  作为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银蛇奖”自1989年设立,1991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面向全市40周岁以下优秀医务青年。这一奖项设立32年来,对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医务青年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银蛇奖”的激励下,一大批杰出优秀医务青年脱颖而出。获奖者中已走出8位两院院士,不少人成为学科带头人、骨干。

  科技引领,一批优秀论文成“封面文章”

  在医学科研领域占据制高点,以科技创新引领医学发展。据统计,本届23名“银蛇奖”获得者中,有17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占获奖者总数的74%;有6人领衔国家优青项目。不少获奖者的科研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一批优秀论文成为“亮点文章”“封面文章”“高被引论文”,一批重要成果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实实在在造福患者。

  在本届“银蛇奖”获奖者中,肿瘤医院江一舟绘制了全球最大的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图谱,将难治性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有效率从早先的10%提高到29%;瑞金医院王计秋建立了国内乃至国际上首个具有深度临床表型信息的青少年极端肥胖队列,首创性提出“江南饮食”概念,开创了肥胖病的全链式新型研究模式;长海医院黄浩杰在李兆申院士带领下,于国内率先建立急性胰腺炎以内科为主的综合救治新模式,救治成功率由80%提高至94.3%,死亡率由20%降至5.7%。

  专利转化,为临床棘手难题提供新方案

  以专利转化造福苍生,此次23名“银蛇奖”获得者共计掌握60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明专利,还有一大批专利进入实审阶段。通过专利转化,实验室的新研究成为解决临床棘手问题的全新方案、方法。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孙伟使用高骨长入性的钽金属假体重建骨盆肿瘤切除后的巨大骨缺损,经治的恶性骨肿瘤5年生存率达60%-70%;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贾欢通过医研产合作,对鼓膜穿孔、耳硬化等传导性听力下降患者,开展微创耳内镜鼓室成型、听骨链重建,有效恢复听力;长征医院杨海松提出“骨化物九分法”“脊髓曲度”等多种创新理论及个体化手术方案,实现了损害最小化、耗费最低化以及病患康复最大化;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黄滔敏在国内首创互联网云药房“物流配送”和“院内自提”混合发药模式,配套互联网医院门诊,每年可为患者节约1000万元以上。

  继续攀登,为医学事业开创更辉煌未来

  本届获奖者所涉的学科不仅有消化、肿瘤、内分泌等传统优势学科,还有放射、检验、药剂、麻醉等专业,这些领域的医务青年同样受到关注。仁济医院放射科医生吴连明在国际上首次应用静息态心肌缺血氧代谢成像鉴别可逆性与不可逆性心肌,首次报道急性感染期合并心肌损伤的心脏磁共振研究。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医生李成应用纤支镜引导下清醒气管插管、低位腹主动脉球囊阻断和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等技术处理疑难危重患者,为出血上万甚至2万多毫升的骨肿瘤患者提供手术与重生的机会。

  昨天的表彰会在瑞金医院“重症天团”——副院长陈尔真、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急诊科主任毛恩强、灼伤整形科主任医师张勤带来的情景诗朗诵《青春·觉醒》中走向高潮。四位资深医生联袂重温李大钊先生的《青春》,不仅为了致敬先贤,更为激起无数医学青年后辈不畏艰难、继续攀登。正如宁光在现场所说:“我们的事业要继续前进,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努力,希望90后乃至00后都能继续加油,相信我们的医学事业将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