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武汉市江岸区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2021年08月12日 08:07: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廖祺寅

  “请您准备好身份证。”

  “我来帮您登记信息。”

  “请大家保持好距离、注意防护。”

  8月4日傍晚6点,在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道惠济路小学核酸检测点,龙剑穿着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正在现场维护秩序。正值盛暑,武汉当天的气温达35度,不一会,他的衣服都湿透了。“跟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相比,这算不了什么。”他笑着说道。

  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龙剑第一批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跃于社区、方舱医院、物资转运、隔离酒店点等防疫一线。疫情结束后,他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江岸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协会目前已招募个人会员800余人,团体单位7家,聚集了江岸一批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青年志愿者,长期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团区委志愿者正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2021年8月,武汉出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后,江岸团区委在全市率先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联合江岸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江岸辖区青年招募一批身体条件好、奉献意识强的青年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龙剑不仅是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已经成为一名“前辈”“领队”,还肩负着“老带新”的任务。他说:“招募社区防疫志愿者的信息发出后,大量的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使我深受感动!去年疫情期间,我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次我希望将成功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志愿者,让他们也能更好地为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

  团区委志愿服务队正在布置核酸检测场地

  8月4日招募令发出后,江岸辖区许多单位、个人踊跃报名,“需要几个人,我们单位有”“需要去哪里,我随时可以上”,青年志愿者们云集而来。短短一天的时间,江岸区就募集了近千名青年志愿者,他们组成江岸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江岸青年社会组织、江岸青年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心理援助、中交隧道蓝马甲、长江航道测量中心、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耀城科技、博创公益、武汉至德环境工程等10余支小分队,涵盖国企、民营企业、大学生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青年教师、心理咨询师等各类青年群体,奔赴社区一线协助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了广大江岸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8月4日下午,在余华岭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位小区奶奶为穿着蓝马甲的李亨送来了矿泉水,并竖起大拇指。

  现场和李亨一样穿着蓝色马甲的一共有8名,他们都是来自中交隧道局华中工程有限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李亨说:“去年在电视上看到武汉疫情暴发,想来当志愿者却来不了,今年三月份公司从北京搬迁武汉,面对疫情的又一次反复,作为央企的一名青年,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去参与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江岸就是我的家,我有义务保护它!”

  今年3月,中交隧道局华中公司从北京搬迁武汉后,江岸团区委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了解企业青年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合作,让企业青年感受到共青团的温暖。

  团区委志愿者为夜间排队的居民登记信息

  8月4日晚上7点,江岸区新村街道黑泥湖社区启动核酸采样,来自武汉大学青马班的1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开展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们都是武汉大学的学生,暑假他们来到江岸区各单位进行实习。集结号吹响,他们来到社区,穿上红马甲。

  “这次作为一名志愿者,深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我对武汉、对江岸有了很强烈的归属感,也让我真切认识到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易。”武汉大学青马班学员黄曼斐嗓音有些沙哑。从8月4日以来,她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先后参加了江岸区两个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在江岸区,已有18名武汉大学青马班学子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甘肃人,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时听不懂武汉话,有位阿姨为了方便我统计信息,专门放慢语速,换成普通话跟我交流,还不停嘱咐我注意防护、注意安全。”黄曼斐说,在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她也在不断收获感动与成长,“在江岸实习的这段时间里,从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到区委组织部、团区委等相关部门,都对我们特别关心、特别照顾,在江岸生活,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区,我早已把这里当做是第二故乡,希望能为江岸区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来不及吃饭了,社区在等着我们呢!”陈云龙作为江岸创业青年,一看到团区委发出的“志愿者网络招募令”就放下了手上的工作,带着公司的小伙伴早早抵达汉口城市广场社区核酸采集点,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前期,团区委通过专业辅导、政策对接、搭建平台等方式吸引、凝聚了一大批像陈云龙这样的青年力量,“平时享受了太多共青团的服务,在组织需要我们的时候,贡献力量是理所应当的!”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英雄城市的志愿者们,个个是英雄。重压之下,他们挺身而出,自发成为一颗颗“螺丝钉”,奔波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正是他们的付出与奉献,才让这座城充满温情。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岸区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