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到底是谁在强迫劳动?“现代奴隶制”在美国私营监狱里上演
2021年08月14日 17:20: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并以此借口滥用长臂管辖、出口管制措施。而据2019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共有200多家私营监狱,替政府关押的犯人近12万,监狱当权者将犯人当作廉价劳动力进行使用。在政府的放纵下,私营监狱成了美国实行“现代奴隶制”的“独特风景线”。  

  我们先看这张图,这可不是美国南北战争前的南方奴隶制下的一幕,这实际上是一张近年美国私营监狱管理下的照片。

  在犯罪率不断攀升的美国,私营监狱在建立之初本是为了帮助公立监狱疏解人满为患的压力,然而,在利益的驱动下,通过无节制压榨犯人,私营监狱不久就发展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利益集团。

  1865年,美国国会就通过宪法第13修正案,规定奴隶制或强迫奴役制,不得在合众国境内和管辖范围内存在,除非是作为犯罪的惩罚。

  纽约城市大学教师 白兹·德林辛格:宪法第13修正案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诡异的法律之一,因为它虽然规定了奴隶制为非法,但留下了一个很大的漏洞,就是惩罚罪犯时的奴隶制并不违法,其后果就是它把奴隶制在监禁的条件下合法化了。

  私营监狱在和政府签的合同上规定,拒收有严重疾病、重大暴力犯罪的囚犯。这些具有劳动能力的犯人就成了私营监狱一个个生产线上“不能”疲倦的奴隶。

  在美国私营监狱内,犯人除了要从事保管、维护、地勤和食品服务等杂务工作外,他们还须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比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让犯人们运送新冠肺炎患者的尸体,加州山林大火持续燃烧数月,派犯人冲上第一线灭火。

  此外,私营监狱与众多公司机构合作,成了一个生产加工“外包基地”,由于人工成本极其低廉,又没有工会的约束,美国大小公司纷至沓来。去年,在私营监狱工厂里生产的口罩、洗手液等价值已经高达百万美元。

  冒着生命危险,而犯人得到的最多只是平均时薪为12美分到63美分、最高为2美元的报酬,远低于如今的15美元的美国最低法定时薪。

  残酷现实:监狱成剥削廉价劳动力的天堂

  美国的犯罪率常年居高不下,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只占世界总人口4.2%的美国,却有着22%的世界监狱人口,自1970年以来,美国的人口增长不到30%,监狱人口增长了7倍。私人监狱是20世纪80年代初在美国出现的一种私营公司介入监管犯人业务的监狱制度,很快,经营这种监狱居然演变成了一门“生意”。

  20世纪80年代,全美开展大规模的禁毒行动,罪犯人数连创新高,公立监狱不堪重负,由政府补贴、私人出钱建造监狱关押犯人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与此同时,美国居高不下的犯罪率、激增的非法移民数量和更严厉的量刑标准,使全美监狱关押犯人数持续增长,私营监狱产业借此迅速发展扩大,2011年就获得了高达50亿美元的丰厚利润。美国最大的私营监狱企业——美国惩教公司CCA——在2000年成功上市,利润在20年间翻了500倍。

  利润增加没有让私营监狱随之扩大配套设施和加强管理,相反,私营监狱过度拥挤问题日益严重,为了挤压成本,更是不断削减狱警数量并给他们提供更少的薪水,美国惩教公司在劳伦斯维尔的一监狱里,有着超过750名犯人,但只有5名狱警看守。

  2002年到2008年,宾夕法尼亚州的德拉瓦县一监狱就被曝出至少有12名犯人服刑期间接连死亡,而这个监狱就是由美国第二大私营监狱集团GEO负责运营。

  私营监狱内不仅暴力横行、安全堪忧,其本身更是不再为减少犯罪率服务,而很快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利益集团,成了剥削廉价劳动力的“天堂”。

  美国私营监狱反对者 弗兰克·史密斯:他们(私营监狱老板)都是百万富翁,狱卒只拿微薄的薪水,雇主却每年赚着数百万美元。

  政治保驾 法律护航 监狱里的罪恶产业链

  当运营监狱成为一门生意,那如何让自己的财路保持畅通、减少成本的同时让利益最大化,便成了美国私营监狱的不二法门:政治献金、影响相关法律修改,把更多的人送进私营监狱,从而在这条产业链上不断获利。

  首先是私营监狱与政府签订合同,合同规定,私营监狱每接收一名犯人,每天可以获得一定政府补贴。此外,如果私营监狱“入住率”没有达到90%,政府还得为所有空床买单。这就意味着,“犯人只能多不能少”成了这个产业链上的核心棋子。

  犯人不够?轻罪重判 歪招频出

  截至2019年的数据,全美私营监狱关押犯人近12万,占全美监狱关押犯人总数的8%,犯人不够怎么办?私营监狱使出了歪招。

  宾夕法尼亚州路泽恩县就发生了一起司法腐败案,在2003年到2008年期间,两名法官收取私营少年监狱业主数百万美元的回扣,将2000多名青少年在没有律师辩护的情况下,轻罪重判,送进私营监狱。这一丑闻被公众和媒体称为“孩子换金钱”。其中一名青少年就在被送入私营监狱后被狱友杀害,他的母亲在受贿法官前声嘶力竭地呼喊。

  美国在私营监狱中被杀少年的母亲:你毁掉了我儿子的生命。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青少年司法项目负责人 戴娜·卡普兰:现在我们在制定刑事司法政策的过程中,不是考虑如何减少犯罪或者节省纳税人的钱,而是被刑事司法系统的经济效益所驱动。

  问题来了,如何摆脱政策法律的约束,让其合法地多收犯人?私营监狱承包商每年都会在资助政治候选人和政治游说上投入巨额经费。美国最大的两个私营监狱运营企业——美国惩教公司CCA和GEO集团,2010—2015年在资助、游说政府活动上就花了1460万美元。还有声称致力于限制政府权力、捍卫自由市场的“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的背后也有美国惩教公司CCA的长期巨额捐助。

  美国 “媒体与民主中心”主任 丽莎·格雷夫斯:通过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美国惩教公司CCA能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刑事政策,包括监狱私有化,快速增加的刑事案件定罪。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实施了大量政策,既增加了监禁人数,也增加了监禁人员的刑期。

  重金游说的结果就是,2009年新墨西哥州废除死刑,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2010年亚利桑那州非法移民新法案出台,只要被怀疑非法移民,无须审判即可关押。2011年伊利诺伊州议会表决通过废除死刑。2018年美国司法部针对非法移民宣布了“零容忍”政策,再次加强了对非法进入美国境内的人的刑事起诉。

  美国高级研究分析师 吉姆·阿姆斯特朗:我们知道,在这场移民危机中,当我们拘留更多的人时,私营监狱就会赚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刁大明:很多国家有所谓的废除死刑的说法,但是在美国意义上废除死刑的这种呼声,最强烈的发声者就是这些私有的监狱。对他们来说,所谓的这种利益最大化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死刑犯的可以改成无期,它就变成了终身被强制劳动的这种对象。所以导致的结果是西方某些政治人物标榜的多么多么光鲜的这种做法,其实背后是有产业链的,是有非常非常污秽的、彻头彻尾的、从生到死的践踏犯人人权的这种伎俩。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到底是谁在强迫劳动?“现代奴隶制”在美国私营监狱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