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确“双减”目标 年底前有效减轻学生和家长压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北京明确“双减”目标 年底前有效减轻学生和家长压力
2021年08月18日 14:38: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杨学聪

  8月17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双减”目标: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2021年年底前有效减轻。

  “今年以来,北京从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减轻家庭负担、巩固全面小康社会成果的政治高度出发,率先在全国推进‘双减’行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北京“双减”工作不仅要“治乱、减负、防风险”,更要“改革、转型、促提升”,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具体来说,北京“双减”工作目标可分为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校外培训规范有序两个方面。

  校内,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大改革力度,统筹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统筹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对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进行整体规划,提升校内教育服务质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让每个学生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完善考试和成绩呈现形式,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

  校外,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防止无序扩张,严查各类违规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其中包括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动态掌握学科类培训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等内容。

  “新学期,我们将重点落实‘双减’文件中的关键举措和改革突破,让广大同学和家长感受到切实的变化。”李奕表示,这种变化不仅仅是校外学科类培训的减少,更是校内新变化、新气象。

  首先,教学、作业、辅导有新变化。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更真实有效有趣;一些初中学校还会开设晚自习;老师们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将会有更加合理的调配等。其次,更多的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再次,转变学习方式。鼓励孩子们多参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素质类课程,加强体育锻炼等。

  李奕表示:“希望全社会与教育部门、学校、家庭一起,共同推动‘双减’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加强对孩子动态的诊断,提高孩子校内生活的效率和质量;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与老师们一起帮助学生扬长避短。”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