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影响几何?快递员担忧涨薪受阻 消费者期待送货上门
2021年09月01日 09:10:11 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朱晓冲 张海振

  近日,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极兔六家快递公司宣布,将于9月1日起上调快递派送费,每单上涨0.1元。虽然一毛钱看起来很少,但以快递员的工作量来看,这已经是笔不错的收入了。虽然这一消息已经被不少媒体所报道,但在记者采访中,有部分快递小哥仍然对派送费上涨一事并不清楚,而从大多数消费者的反馈来看,比起提高快递派送费,他们更希望能提高配送服务质量。

  快递巨头集体上调派费

  据了解,中通快递于8月27日率先宣布全网上调派费,拉开了快递行业上调派费的序幕。此后,多家快递企业陆续跟进,截至目前,包括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和韵达速递在内的6家快递企业均已宣布,从9月1日起将全网快递员派送费每单上调0.1元。

  关于此次上调派送费的考量因素,申通快递工作人员称,此次派送费调整是为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为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申通快递将通过信息化系统以及相应的政策管理机制,保障派送费能够直接惠利快递员,预计快递员月平均收入预计将增加500元以上。

  国家为什么站出来号召给快递员涨薪?根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有超过一半的快递员月收入不足5000元,高于1万的只有1.3%。如此看来,这次“涨薪”幅度并不算小。

  看到这则消息,有人担心,快递员派费的上涨是否会转嫁给消费者?对此,多家快递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寄快递的费用并没有上调,不会对消费者寄递造成影响。

  快递小哥涨薪,快件能送上门吗?

  8月3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和平路上的圆通、中通等快递网点。一位从事快递行业7年的快递小哥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关于派送费上涨的通知,对此并不太清楚。同时,他对快递公司是否会通过其他方式抵消派送费上涨的部分也表达了忧虑。“现在一天的派单量大约700件左右,如果每单涨1毛钱,那每天就能多收入70多元。”这名快递小哥说,“就怕公司会克扣,把这1毛钱跟收件量挂钩,要求必须收满多少件快递以后才会发给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次涨价之前,快递企业已经多次下调派送费,导致快递行业面临愈发严重的招工难以及派送不上门等问题。在“快递员涨薪”的相关微博话题下,消费者普遍对上调派送费表示认可,同时对不送件上门、不打电话通知的快递业现状表达不满。

  此前记者曾报道过类似消息,快递员在未经消费者同意的前提下,直接将大量快递投放到菜鸟驿站,不告知消费者也默认不提供上门服务。在快递公司降低派费的情况下,快递员为了提高投送效率,尽可能多送件,只能借助菜鸟驿站或者快递柜。

  专家:派送费上调有助于稳定末端和改善服务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涨薪的六家快递公司,大多数是走“薄利多销”的路线,而类似于顺丰、京东这些侧重于服务的快递公司则没有推出相关的上涨派送费措施。顺丰速递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目前暂没有接到有关的通知,不过针对员工的收入保障,他们一直都非常重视,今年8月1日起公司实施“一哥丰收计划”,年内将投入不低于2亿元专项资金提升收派员收入。

  “快递行业价格战由来已久,直接反应就是快递员收入下降,以及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表示,这次上调派送费,一是收入分配向劳方倾斜,快递企业贯彻国家共同富裕的收入分配政策导向,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我做起,切实保证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二是快递小哥的派送费上调有助于稳定末端和改善服务,但派送费提升会给快递公司带来一定利润降低的压力,一部分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内部挖潜来消化,另外一部分也有可能通过传导到终端消费者,将来快递公司极有可能会上涨寄递费以降低企业成本。


标签:快递;运费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影响几何?快递员担忧涨薪受阻 消费者期待送货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