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球再迎特殊开学季,“云端留学”仍是主流状态
2021年09月02日 09:12: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马子倩

  全球国际学生即将迎来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下的第三个新学年。伴随着欧美等留学热门地区疫情重新抬头,如何在特殊背景下安全留学、完成学业,再次成为校方与家长、老师与学生关注的焦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采访多名在不同国家开启新学期的中国留学生后发现,线下授课的逐步恢复,曾一度让国际学生们看到重返正常校园生活的希望,但是变异新冠病毒的肆虐为全球防疫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很多国家的学校已经或计划叫停线下教学,远程授课仍是目前的主流教学模式。

  中国留学生赴校上课意愿比去年强

  即将在新学年进入本科二年级的李蔚(化名),曾因担心远程线上授课影响学习效果而申请休学一年。新学期临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定9月从香港中转飞往英国的学校。但近期英国多个地方因暑期民众聚集、音乐节狂欢等出现确诊病例激增现象,让李蔚感到有些无奈。按照李蔚所在的伦敦某高校的现有防疫政策,即使他现在去了英国,大概率还是难以完全通过面授形式上课学习。

  已经在8月抵美开启新学期的刘天麒(化名),目前也只能在宿舍接受线上授课。学习与计算机有关专业的他,属于没有因“10043号总统令”拒签且顺利买到机票按时赴美报到的幸运儿之一,他身边有不少同学一次又一次被拒签仍被迫留在国内。刘天麒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美国上网课和在国内的体验有很大不同。在美国,平时可以与同学相约进行小组讨论,这比在国内一个人熬夜上网课效果好得多。”

  课程设置、留在国外尚待处理的财物和高昂房租、国内落户政策对海外留学时间的要求……这些都成为海外学子希望回到留学国家继续学业的现实理由。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7月27日援引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的统计报告报道说,多达60%的国际学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改变他们到海外上学的安排。一名韩国籍留学生表示,她“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何时才能彻底结束,但出国留学的计划不能一直停滞”。

  线下留学存在更大防疫风险

  留学生希望到学校上课,但一些国家的疫情形势,决定了线下学习仍存在很大的防疫风险。

  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处于新一个高峰期,确诊病例和转重症患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许多学校出现大规模隔离、大规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现象。据美国《国会山报》8月26日报道,截至当天上午,美国19个州共有至少9万名学生因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或与阳性者有过密切接触而被隔离。匹兹堡大学等不少学校宣布将授课方式转换成网课,甚至延迟开学。

  鉴于美国政界仍无法就是否应该在校园内实施口罩令达成一致,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多所美国高校自行宣布执行“强制口罩令”,刘天麒所在的学校也在其列。据刘天麒介绍,学校除了强制要求学生佩戴口罩外,还设置了免费进行核酸检测的场所,要求学生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校园图书馆等其他场所。学校采取的一系列防疫措施,让刘天麒稍感安心。

  但是,随着美国考虑推进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已经在国内接种过两剂国产疫苗的刘天麒陷入了新的“困境”,海外疫苗频繁被曝出负面新闻令他十分焦虑。让许多国际学生焦虑的还有,目前已有美国高校宣布调整新冠疫苗认可范围,仅认可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和强生疫苗。曾明确表示“接种当地疫苗的国际生到校后无需重新接种”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现在重新规定:接种了世界卫生组织授权但非FDA批准疫苗的学生需要重新接种。

  留学生应采用正确方式化解困难

  安全问题还不只是疫情方面。根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安全通报(2021.8.3-8.10)》,电信诈骗、社会治安也是影响留学生安全的主要“事件类型”。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8月7日曾发布消息,提醒领区内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广大中国公民警惕各类电信诈骗,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强调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涉及国内案件,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8月中旬举办的一次直播活动上,国家反诈中心警官安无恙建议,留学人员要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即使被骗也不要惊慌,应整理好相关材料及时报案。

  疫情背景、线上学习、文化差异、社交障碍……多重压力下,留学生还要注意妥善处理自己可能出现的焦虑和抑郁情绪。多位受访中国留学生均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到,学校开设了不同形式的心理疏导服务,鼓励学生尽早以合理方式化解负面情绪。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乔志宏建议,学生要敏感地觉察到自己的焦虑情绪,并相应调整状态。衣食住行方面,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要建立起新环境下的社会支持系统。发现用自己的方式无法解决心理问题时,不要羞于求助,可以寻求专业咨询,也可以向使领馆求助,或寻求国内相关心理辅导机构的在线帮助。

  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

  正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工程学博士学位的朱家乐,研究方向是植被对斜坡加固的影响。他告诉记者,线下实验室课程在理工科专业学习中非常重要。目前悉尼要求包括教师在内的全体教职员工不得擅自归校,这很大程度上打乱了朱家乐的研究进程,“日常只能开展一些线上工作,比如建模模拟、写论文查文献之类”。这样的授课方式,对学习、研究的体验感和参与感造成了很大影响,也让了解和掌握知识的效果大打折扣。为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朱家乐与导师保持着“一周一会”的线上交流频率,随时更新信息。

  朱家乐去年曾参与在中澳两地之间协调口罩等物资。他感慨地说,虽然疫情背景下留学在外依旧面临很多困难,但悉尼本地医疗物资情况较去年已有很大改善,当地中国领事馆也在时刻关注留学生的情况。同时担任新南威尔士州中国学联主席和悉尼大学学联主席的朱家乐,现在还积极为受边境控制政策影响不能返澳的学生搭建线上交流空间,让有需要的同学尽可能及时得到所需要的帮助。他始终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

标签:疫苗;学生;口罩;留学;防疫;授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再迎特殊开学季,“云端留学”仍是主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