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天山之“花” 泉城盛开
2021年09月08日 13:57:28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从西南边陲的“塞外江南”新疆伊宁市,到山东省会济南市有3795公里,坐火车需要50小时。2020年9月13日,新疆伊宁市第二十三中的语文老师——热合曼·阿吾提坐在一路向东的火车上,望着窗外思绪万千,她要离开养育了自己几十年的故乡,派驻到一座未曾踏足的城市去工作。

  “我愿意!”

  泉城济南,对热合曼·阿吾提的家人和朋友来说,只是远在几千里外的一座陌生而又遥远的城市。不过,老师的身份却让她在另一个层面上熟悉济南且对这个城市充满着向往:“因为在我十几年的初中老师生涯中,每年班上都有最优秀的学生考到济南上学,这是我对济南的第一个印象,但我从未近距离的接触过这座城市。”直到去年,新疆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冯犁找到热合曼·阿吾提,告诉她学校要向长清第一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派驻一名教师,问她愿不愿意接下任务?“我愿意!”没有任何犹豫,热合曼·阿吾提给出了她的答案。济南长清一中,成为热合曼·阿吾提教师生涯的新起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接下派驻任务是责无旁贷的担当;“我是一位11岁孩子的妈妈,也是多病母亲的女儿,面对相隔3000多公里外的任务不可能不纠结。”热合曼·阿吾提告诉记者,丈夫在部队工作,儿子是她一手带大,孩子现在这个年纪正需要妈妈的陪伴,到济南后,一年才能回一次家,儿子非常想念她,“每次视频的时候,他就看着我不说话,眼睛眨啊眨,眼泪就滚出来了……”纵使有亲情的牵绊,热合曼·阿吾提还是毅然选择了远行,只因为济南新疆内地班的学生们需要她,作为一名有情怀的人民教师来说,付出再多也值得。

  爱的驿站

  她原以为“派驻老师的工作应该比之前轻松,因为不用上讲台,也不用一页页写教案了。”在济南之后,热合曼·阿吾提却发现,派驻教师比一线教师要付出的更多。她拥有了一个新的大家庭,有了84位女儿。热合曼·阿吾提担任长清一中2019级84位来自新疆的女学的管理工作。除了教师的身份外,与这些学生相处,她给自己的定位是当好她们的家长,因为她们与自己一样,与家人相隔几千公里,在济南求学、生活。做了十几年的班主任,热合曼·阿吾提与学生打交道是有“绝招”的,每天她的宿舍里都有热水,有新鲜的水果,有学生上完自习饿了想要加餐时的一碗面,学生们需要的她会提前想到做到,学生们想不到的,她也都装在心里。热合曼·阿吾提这个“大家长”每天的日常琐碎而又事无巨细,从清早催促起床,到带着看病等等。与其他老师沟通并处理女孩子们每天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她把自己的宿舍变成了学生们加油的驿站。

  84位“宝贝”

  温暖的笑容、温柔的声音、向你张开双臂的拥抱……热合曼·阿吾提很难不被学生喜欢,即使是陌生人,也会被她自带的亲和力打动。“宝贝,来聊聊天。”热合曼·阿吾提管她的84位女孩每一位都叫“宝贝”,因为这是她对儿子的称呼,沿用到了女孩们的身上。一声“宝贝”喊出去,回应来的都是笑容。

  在这个过程中,热合曼·阿吾提观察发现女生小溪(化名)几乎不跟人主动打招呼,显得和这个大群体格格不入。后来她了解到,女孩父母离异、跟姥姥长大,个性比较强。一天晚上,热合曼·阿吾提在处里另外一名学生问题时,小溪站出来顶撞热合曼·阿吾提,引起了“间接”冲突。事后,热合曼·阿吾提收起委屈,默默回到宿舍关上门。几个知情的女生劝慰她:“老师,不要伤心,我们非常爱您”;“老师,您在枕头下放一块糖,明天起来就又是甜蜜开心的一天。”平复下来的热合曼·阿吾提也在思考,对待不同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

  不久,小溪的舍友找到热合曼·阿吾提,告诉她小溪一直蹲在宿舍的楼道里哭,谁劝都没有用。热合曼·阿吾提来到小溪身边,陪着她蹲在墙角,不停地安慰开导。渐渐地,小溪主动对她敞开了心扉。真诚与耐心会让爱心流动与传递。“上次小溪见了我主动问我:老师您好,我想回去一趟,您能让宿管帮忙开一下门吗?”热合曼·阿吾提开心地模仿着小溪跟她说话时的笑容和语气,那神态像极了她的老师与朋友——热合曼·阿吾提。

  与小溪的相处是热合曼·阿吾提与84位“宝贝”相处的一个缩影。本学期以来,热合曼·阿吾提先后与20余名学生谈心谈话近100次,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先后帮助、安抚鼓励若干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确保了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最美的绽放

  热合曼·阿吾提在工作期间敢于担当、积极进取,为长清第一中学新疆部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派驻教师”。特别是2020年10月份,正值新疆喀什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期间,她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亲自护送一名学生返回新疆喀什。

  作为新疆驻山东教育协调小组党支部长清一中党小组组长,热合曼·阿吾提组织新疆派驻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结成对子,她坚持每周二下午义务教授维语课,加强派驻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派驻教师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是花朵在哪里都会芬芳”,这是临行前来自校长冯犁的嘱托。她牢记嘱托,践行育人使命,用自己的教育情怀绽放着为人师表的美丽与魅力,陪伴来自天山之畔的学子们茁壮成长,自己也被评为“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山之“花” 泉城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