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才让:兢兢业业,愿把余生赋教学
2021年09月08日 13:57:29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海省委员会官方微信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知钦乡寄宿制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身材瘦削,留着干练的短发,面容和蔼可亲,总是面带微笑跟别人探讨,和孩子们交流,走起路来精气神十足,散发着柔光,他就是才让老师。才让老师今年28岁,出生在青海尖扎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中,2018年9月参加工作,在第一次踏入校园那一刻,就在心底暗暗许诺:要做一名好老师,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仍记得激情满满的才让老师刚来到班玛县参加工作,怀揣着一颗将全部热情和所学知识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的心,迅速获得了学生的喜爱。从开始工作到现在,才让老师千日如一日,勤勤恳恳,力争上游,获得了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认可。至今已在班玛县知钦乡寄宿制小学担任过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党务干事、 普法干事、民族团结干事、资助干事等职位,并出色完成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学工作并不像才让老师想的那么顺利,教学不仅要教课本知识还要教学生学做人。学生是多样的,怎么让教学成果精准到每一个学生,怎样整体提升的同时又兼顾个人,怎么填补孩子们发展上的空白,怎样提高孩子们的思想认识,做好引路者……这些都成了才让老师的难题。解决这些难题需要打“持久战”,需要深挖研究,需要不畏艰苦。克服难题的道路是困难的,是艰苦的,“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开阔眼界,培养能力,将来报答父母,报效祖国。”这一初心成为他教学生涯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让老师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促进教学工作、班级工作程序化和制度化,让各项工作取得顺利进展。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学习氛围高涨,在培养尖子生,促进中等生,转化后进生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期末考试,才让老师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用爱心感染学生


  用爱心感染学生,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信念, 才让老师把孩子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他平日里和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玩耍嬉戏、关心孩子心里健康,做孩子们的倾听者,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真心换真心,渐渐的,在生活中,他跟学生们的交流日益增进,大家都很喜欢这位爱笑的老师。于是在课堂上,哪怕课程有时会有些难,学生们依然很努力的在听,才让老师也会将一个知识难点讲很多遍,用耐心给予班上每一个孩子关怀。周末,才让老师还主动向学生家长了解情况,会去看望那些单亲孩子或孤儿,风雨无阻,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寒风呼啸,同事家人都劝他不要去,“做人要讲诚信,说到就要做到,天气恶劣,那些孩子才更需要关怀”,说完就大踏步赶往那些孩子的家,让这些缺失爱的孩子们感受温暖。才让老师还积极宣传资助政策,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孩子。

  班玛县是红军长征唯一途经青海的地方,为班玛播下了革命火种,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印迹,留下了宝贵的长征精神,留下了藏汉一家亲和军民鱼水情。历史不能忘却,精神应该弘扬,鉴于此,他在学校经常搞一些宣传红军精神方面的活动,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优秀品质,用信仰来武装师生的头脑,提高学生思想境界。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的一言一行,作文的字里行间都展现着优秀品质,透露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时刻不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已的主观世界,在单位里和工作中处处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和文化修养,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去影响人、带动人。在教学工作中,他经常与同事相互学习探讨,相互促进提高。学校里的各类文件撰写和打印他都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已是常事,任劳任怨已成为习惯。“我来的时候,他已经来了,我回去的时候,他还在”有同事这样赞扬。

  平凡的事做到极致


  才让老师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人民做事情,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主动在学校发挥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才让老师很喜欢写作,他写的人物基层教师优秀人物故事,被推荐过省级报刊,比如;果洛高原上绽放格桑花——李顺菊、扎根在藏乡里最美的教师——加拉带曲加、我有话对你说等文章被推荐到《西海都市报》、《青海藏文报》、《中国藏族网通》。他还主动宣传三色班玛党建+班玛经验的故事,凭借优美的文字被中国西藏网、青海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精神文明网,学习强国等期刊推荐。在他的影响下,班级同学也喜爱写作,他的学生尕松卓玛作品刊登了《刚坚少年报》,在全国青年作家网征文比赛中尕松卓玛同学又获得了二等奖。

  来到果洛州班玛县以后,他能力出众,踏实肯干,先后获得了“优秀教师”、“班玛县先进工作者”、“班玛县优秀党务干事”、“班玛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知钦乡寄宿制小学优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代表果洛州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赴省上去参加培训学习交流。

  在他的身上看不到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把心中所有的温情与智慧化作无数爱心奉献给生活在他周围的人,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牧区教育教学发展事业的沃土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忠诚。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才让:兢兢业业,愿把余生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