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上市银行可以松口气了吗?
2021年09月08日 08:27:08 来源:新华网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情况也呈现在众人眼前:大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回落态势,资产质量有所改善。要知道,就在去年同期,有半数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出现了上升。

  梳理半年报可以看出,六家国有大行不良率均有所下降。其中邮储银行的最低,为0.83%;中国银行下降最为明显,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

  图为一名参会者(右)9月4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区金融服务展馆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区咨询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率也普遍下降。例如,招商银行不良率为1.01%,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79%,均处于较低水平。

  资产质量指标不断向好,银行到底采取了什么有力举措?从业绩发布会释放的信息看,这几点是多家银行的共识。

  首先,固本强基,引导信贷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优质客户。

  “工商银行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风险管控的基础问题。”工行副行长王景武介绍,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实际需求,工行对宏观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区域、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重点客户加大支持,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和布局。

  信贷结构优化所带来的好处,也反映在资产质量上。截至6月末,工行各项贷款不良率为1.54%,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了去年疫情冲击带来的不良率反弹势头。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经济持续企稳复苏,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企业的融资需求进一步释放。不少银行趁势引导信贷资源流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优质客户,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很好地结合起来,主动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图为2月20日在长沙拍摄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当日,湖南省长沙市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其次,排危化险,加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力度。

  “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的管控和化解,要定期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对风险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说。

  从各家银行半年报可以看出,地方隐性债务、房地产、“两高”行业等是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

  建行副行长王浩介绍,作为基建大行,建行在发挥基础设施领域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特别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问题,严格贯彻有关监管要求,规范开展相关信贷业务。

  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表示,这几年该行对区域融资总量进行控制,加强对高风险区域和高风险客户的管控要求,不断压降对高杠杆企业的授信。

  图为2月22日无人机拍摄的吉林省长春市生态大街附近的一处在建楼盘。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此外,处置清淤,提升风险资产经营能力。

  上半年,上市银行不断拓宽风险资产处置渠道,优化处置结构,加强风险资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交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437.2亿元,同比增长超20%;工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44亿元;建行处置不良资产870亿元,创该行历史新高。

  同时,不少银行提升拨备覆盖率,风险抵御能力稳中有升。上半年,六大行拨备覆盖率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其中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421.33%,较上年末提高13.27个百分点;农行和建行的拨备覆盖率均超过200%。

  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上市银行可以松口气了吗?

  不少银行家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下半年国内外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防范金融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指出,金融风险仍然点多面广,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个别中小银行风险较为突出。

  此前有市场人士担心,延期还本付息可能带来部分银行不良率攀升。刘坚东表示,在积极帮扶暂时困难企业的同时,要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充分考虑疫情对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对客户开展全面的风险评估。

  另外,上半年已有多家上市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出现不良率攀升态势。交通银行同业与市场业务总监涂宏表示,下半年要落实好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要求,加强总量管理,缩减对高杠杆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加强合规管理,严禁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不少银行对未来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很有信心。

  “要看到支持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因素正在增加。”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说,预计建行资产质量仍将保持平稳,信贷成本率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王景武认为,随着疫情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冲击逐步减弱,各类风险防控正逐步回归常态。未来,要继续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提升风险管理和防控水平,确保银行资产质量稳健可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标签:上市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上市银行可以松口气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