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秋将至 月饼潮“出圈”
2021年09月16日 17:05:33 来源:新华网

  快到中秋了,月饼作为“团圆节”的主角为中秋节增添了不少喜庆氛围。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老字号品牌用古法制作工艺留住老顾客的同时,推出的“新奇特”口味也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而跨界联名合作款的月饼礼盒,高颜值又有趣,吸粉无数。今年的月饼市场玩法多多……

  老字号“饼”承经典

  临近中秋节,在北京的月饼市场上,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京式月饼多年来一直是消费者传统选择之一。今年,北京稻香村在已有二十多种口味的翻毛月饼基础上,推出了“翻毛酸奶月饼”,受到了门店消费者的关注。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石艳告诉记者:“翻毛酸奶月饼以传统的京式翻毛月饼作为饼皮,融入了当下年轻人比较喜爱的酸奶口味,在研发过程中也是几经调整和修正,才使得液体状的酸奶与酥松的饼皮结合,既有酸奶口感又没有破坏饼皮的支撑力。”

  在京式月饼中,翻毛月饼起源于宫廷,是京味文化传承中的一款具有代表性的月饼种类。据了解,翻毛月饼得名于其古法制作工艺,月饼的外皮层次细密,出炉后放于桌上,轻轻拍打桌面,月饼的白色酥皮即如雪白鹅毛一样。传统月饼配上新式口味,在古今融合中,北京稻香村彰显了老字号的匠心。

  ↑冠生园与颐和园跨界合作推出“福生颐和”月饼礼盒

  而广式月饼的代表品牌——冠生园,于今年推出了一款名为“大月饼”的铁罐礼盒月饼,包装设计复刻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冠生园月饼礼盒。这款传统海派复古样式的月饼礼盒,勾起了许多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对于摩登老上海的回忆。

  足足500克的冠生园“大月饼”,选取了豆沙和五仁的传统广式口味,上海冠生园益民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光武介绍称:“冠生园在还原月饼的饼形、馅料的基础上,以‘大月饼’的概念,传达一种大团圆、大分享的中秋节日理念。”

  创新“新奇特”口味

  近年来,年轻消费者对“新奇特”口味月饼的爱好正变得越来越鲜明。把四川风味的“冷锅串串”包进酥皮再烤着吃,是今年新零售品牌盒马“脑洞大开”创新的苏式月饼。

  盒马工坊的研发负责人金颖介绍说:“这款月饼的创意来自于广受年轻人喜欢的四川风味‘冷锅串串’的吃法。牛胸肉、牛百叶、牛蹄筋、牛舌、牛肚、牛肝菌酱等牛年元素的食材,加上豆皮、腐竹、笋等配料,佐以藤椒锅底和红油、芝麻。月饼烤制成型后,酥皮叠加香辛料的多层次口感,既保留了传统苏式月饼的酥软,也增添了麻辣鲜香的独特风味。”

  为了将“冷锅串串”包进酥皮月饼,盒马工坊研发团队也颇费了一番功夫。馅料扎实,酥皮包裹时不捏褶,技术难度大,收口要光洁且不漏馅,敲章时力道要拿捏好,保证每个月饼的形态统一。

  在上海的盒马卖场中,“新奇特”口味月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上海市民王女士就对盒马工坊制作的大闸蟹月饼、芥末三文鱼口味月饼很感兴趣,想尝试一下这几款不同口味的月饼。

  金颖说,预估今年盒马工坊的月饼整体销量将增长15%。针对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和不同口味,盒马还开发了地域“限定款”月饼,包括广东的经典叉烧月饼、北京的二锅头月饼、安徽的臭鳜鱼月饼等“奇葩”风味。

  “跨界”合作玩不停

  萌趣的月饼礼盒上,蓝色的主色调延续了哆啦A梦的卡通形象,礼盒打开的瞬间如同打开了任意门,带给人们美好的回忆。今年,时尚烘焙品牌面包新语与哆啦A梦联手,为其粉丝专属制作了潮趣系列-新语小月礼盒。

  面包新语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包新语结合哆啦A梦的IP联名款桃山皮月饼,搭配口味独特的黑豆昆布、樱桃果蔬、奇亚籽胚芽、陈皮豆沙的新款馅料,月饼礼盒中还配有甘醇的正山红茶。品牌希望可以走进年轻人的潮流世界,成为消费者的新潮选择。”

  ↑临近中秋节,北京稻香村门店中开始出售月饼(摄影/吕天骄)

  为了满足年轻人在节日里亲手制作美食的仪式感,北京稻香村首次推出了速冻月饼。石艳表示,速冻月饼每袋包含鲜肉、翻毛五仁、翻毛玫瑰三种传统口味,顾客可以在店内购买已经制作成型的速冻月饼,回家后稍加烤制即可享受到这款节日美食。

  在传统佳节营销中,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品牌文化,更易让大众产生共鸣。国潮兴起的当下,冠生园与颐和园跨界合作推出了名为“福生颐和”的月饼礼盒。礼盒在设计中,呈现了颐和园的景点建筑元素:佛香阁、石舫、十七孔桥等;麒麟、祥龙、凤凰、福鹿四大神兽装饰在礼盒四角,寓意吉祥如意。吴光武说:“月饼除了让人们品尝美味之外,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优质的食材和精美的设计,能在中秋佳节中传递给人们美好的祝福。”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秋将至 月饼潮“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