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感受科普盛宴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2021年09月12日 11:55:28 来源:中国科普网 记者 李萍

  “把新型冠状病毒一层一层一层地拨开,会是什么样子?”“玩两把碳交易吧?学做低碳达人!”“看,这燃料包里面怎么长得像地壳呀?”……9月11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启动。作为北京主场活动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馆里丰富有趣的科普项目展现了科技魅力,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到9月17日。今年全国科普日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着力组织好北京主场活动、部委主场活动、省级主场活动、系列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多级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系列科普活动。

  202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区活动和北京科学中心区活动组成。

  中国科学技术馆活动包括自立自强建新功、科普科创立伟业、生态文明创未来3大板块的展览展示和“与公众面对面”科技志愿活动等。通过互动展品、实物模型、多媒体、图文展板等形式,展现党领导下的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历程;展现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引领下,纲要办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全面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社会化力量积极投身、广泛参与,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众志;展现科普工作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复合价值。

  北京科学嘉年华是“首都科普”重大品牌活动,是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一届北京科学嘉年华,突出“社会化科普、信息化支撑、国际化交流、普惠性活动”的定位,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模式,全市联动、全域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设立首都科普联合行动、北京国际科学传播交流周、北京云端嘉年华等四大板块,汇聚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论坛交流、科普报告、科学讲堂、网上云游等活动,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科学、体验科学、感受科学的科普盛宴。

  全国范围内还将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核科普联合行动、水利科普联合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应急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等系列科普活动。同时,创新升级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平台,为全国各地、各领域的科普活动主办方提供展示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更加美好的体验。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原子能机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据悉,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7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的重点科普活动约24万场(次),为积极涵养创新生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标签:科普;全民科学素质;科学嘉年华;科技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感受科普盛宴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