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黄岩全力铸牢“石榴籽家园”主阵地 打造民族工作新样板
2021年09月13日 15:19:27 来源:黄岩区委统战部

000.jpeg

  台州市黄岩区是多民族散杂居地区,全区共有36个民族,各民族户籍人口913人,流动人口每年近2万人。近年来,黄岩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整合黄岩区“润兰”·石榴籽家园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各民族先进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族工作新样板,有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十三五”以来,全区共选树各民族先进典型15人,涌现出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秦旺仁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黄立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润兰科技等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单位。

111.jpeg

  携手共富,筑牢民族团结坚实根基

  创业基金助富

  针对各民族群众来黄创业资金缺乏问题,成立了首期规模达500万元的“润兰帮扶基金”,为具备一定能力、有创业意向的各民族群众提供一笔不少于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先后成功扶持创业项目6个,为民族群众创业致富、勤劳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回族同胞黄立峰经营的民族特色餐厅,在2018年因扩大经营规模遇到资金危机,黄立峰申请了创业基金,助其顺利度过难关,餐厅生意红火,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网红餐厅。富起来的黄立峰也不忘回报社会,主动拿出一笔资金投入到“润兰帮扶基金”,帮助其他民族同胞共富创业。2021年,联合台州市黄岩农商银行授信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贷款5亿元人民币,并发出全国首张“民族齐富卡”,帮助各民族同胞更好地在黄岩区安居、就业、创业。

  就业扶持促富

  围绕各民族自身特色,经常组织开展传统民族饮食、模具和月嫂、保姆等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全区每年以希乐工贸、润兰科技、巴格达餐厅等企业为主体,就有500多个就业岗位,定向招收各民族务工者,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也解决了各民族群众就业问题。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籍藏族同胞江初农布,大学毕业后,通过定向招聘进入润兰科技公司工作,在公司的培养下,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结对帮扶带富

  黄岩区“润兰”·石榴籽家园组织开展“民族困难群众帮扶活动”和各民族贫困学生“爱心助学”活动,联系区青企协、区宗教团体、民族企业家等社会资源与95户困难民族同胞家庭进行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80万余元,帮助20余位民族同胞子女解决就近入学难问题。配合黄岩区委、区政府通过重点产业帮扶项目的实施和人才、技术、资金的支持,推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农牧业、中药材、旅游、文化等资源开发。并形成了“一个规划、六张清单、三个协议,一项机制”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思路,确保不遗余力真扶贫。

  聚力共治,唱响民族团结最美和声

  当好群众诉求的“代言人”

  定期组织各民族代表人士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各民族群众在生活、就业、入学、经商等方面的困难与诉求,并通过政协委员、台州市民族政协委员会客厅等渠道传递群众心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020年,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外来民族群众创业难、就业难、住房难、社保难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的建议》,并作为台州市“两会”提案向上级反映,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完善,保障了各民族群体的权益。

  当好民族关系的“调解员”

  在涉及各民族人员的案事件中,根据每一起矛盾纠纷当事人不同的民族习惯、语言特点、宗教信仰等,针对性组建纠纷化解工作组,参与具体案事件调解。三年里,累计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复杂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提升化解成功率,保障社会面的平稳安定。在一件涉及民族同胞的交通事故中,由民族团结促进会成员一起参与的纠纷化解工作组,通过劝导、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帮助人生地不熟的当事人,推动该案以庭前调解的方式得到妥善解决。

  当好中心工作的“助力军”

  黄岩区“润兰”·石榴籽家园组建各民族同胞志愿队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重点工程建设、文明城市创建、防洪抗台等中心工作中去,定期开展巡游绿道、保护长潭湖、乡镇义诊等公益活动,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社会影响力、美誉度。

  凝心共融,搭建民族团结友谊桥梁

  织密民族交流“连心网”

  建立常态化民族交流交往机制,与各民族地区建立结对关系,通过传授先进理念、资金帮扶、项目扶持、产业带动、人才培训等形式,帮助各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与松潘、香格里拉二地开展常态化交流联谊,松潘、香格里拉在黄创业的各民族企业家通过讲述自身创业经历,向家乡宣传浙江精神、窗口优势,促进两地互信合作,让更多各民族同胞愿意与黄岩人交朋友,支持浙商在香格里拉创业创新,也吸引了更多不同地区的各民族同胞到黄岩创业就业。

  传递团结进步“正能量”

  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主线,将“民族团结+文化”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宣传舆论阵地,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每年开展新黄岩人(各民族同胞)文化艺术节、各民族同胞文化礼堂走亲大联欢、各民族“十里红妆”传统婚俗表演等文艺活动,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拍摄《香格里拉之恋》《台州,我的家》等微电影情景剧,生动展示黄岩青年、各民族同胞相亲相爱、奋斗逐梦的精神风貌。

  播撒民族交融“金种子”

  深入实施“金种子”工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活动,在镇东小学、黄岩初中、台州第一人民医院建立民族团进步示范基地。今年以来,先后两次组织秦旺仁增、任应鹏等多位思想进步、影响力大的各民族同胞到台州一中民族班开展“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主题演讲,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并邀请民族班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用鲜活的事例让他们感悟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必要性,厚植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和情感认同。

标签:黄岩区;民族群众;团结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全力铸牢“石榴籽家园”主阵地 打造民族工作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