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军团”筑起桐乡防汛防台“智慧防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数字化军团”筑起桐乡防汛防台“智慧防线”
2021年09月14日 12:45:10 来源: 桐乡发布

  台风“灿都”来势汹汹,桐乡上下严防严守,筑牢防汛防台的铜墙铁壁。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忙碌的身影中出现了诸多“数字化军团”。

image.png

  (点击观看视频)

  城市大脑

  实现智慧治理

  “目前乌镇全域各水闸运行正常,水位无异常……”透过一块近70平方米的大屏,乌镇144座防洪排涝水闸信息便可一览无余。今天(9月13日)上午,在“云享乌镇”运营中心,只见工作人员只需指尖操作,便可远程实时掌握水闸安全情况以及水闸运行状态。

  今年,“云享乌镇”平台实现了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迭代升级,导入包含“人、事、物”在内的8类共160项数据资源,并合成了智慧感知、智慧治理、智慧兴业、智慧民生四大板块。

  智能水闸正是智慧治理板块中的一项应用场景。点击进入场景,辖区内各水闸分布点密密麻麻显示在大屏上。点击白马墩村的杨木桥闸站,水闸上下游、闸站内部的实时视频也随即显现。“得益于智能控制系统的安装,我们还能和相关部门联动,实现水闸的远程智能启闭,为防御台风提供安全保障。”中心讲解员夏露介绍。

  作为小镇的“智慧大脑”,“云享乌镇”平台在防汛防台中能做的还不止这些。井盖破损了、道路上树木倒伏了,这些都能被摄像头捕捉,并通过城镇物联综合管理系统实时上传到视频监控平台,同时发出预警信息。

  小小感应器

  实现提前预警

  因为有了技象智联网数据中台,对于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的20余家企业来说,在面对此次台风时心安了不少。据悉,该平台已接入园区水表、电表、温湿度传感器、烟感等多项设备数据,并实现了实时监测和异常预警。

  来台风,企业最怕的就是暴雨产生的积水、内涝等情况。产业园区企业多,电子设备体量大,如何保障机房、配电房等重要场所不被雨水侵袭?基地运营经理沈佳潞为我们展示了一件神器——无线水浸传感器。

  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金属棒,上面装有非常灵敏的传感器。传感器可根据探测电极浸水后阻抗发生的变化,来监测是否发生了水浸情况。传感器与智能网关相连,一旦出现水浸情况,前端传感器会将信号发送给网关,网关再将数据和告警信号发至云服务器。云平台发出预警,通知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理。

  “安装无线水浸传感器后,我们可以精确知道出现水浸的位置并及时处理,确保园区各项设备的稳定运行。”沈佳潞说。

  数字赋能

  拉起强大防线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正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推动从依靠经验向依靠数字化现代化手段防汛防台的转变,不断提升全域精密智控能力。

  水位雨量监测站点数据、台风实时路径、人员转移安置数量……桐乡市应急管理局救援指挥中心是这场攻坚战的“大脑”。不断闪烁的大屏,汇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大数据,搭建起“监控+平台+共享”的防控体系。

  “数字圩区”功能强大,帽式头盔、无人船等巡检、沉降观测设备的投入,实现了圩区“空、天、地,泵、闸、堤”全天候、动态化监管。

  依靠AR实景地图和AI智能分析,“数字城管” 大显身手。道路积水、行道树倒伏、杂物占道等安全隐患只需“鼠标”巡查,再一键智能推送调度即可。

  用敏锐的“双眼”扫描设备,能自动避障和充电,还可以自动研判巡检结果并开展人工远视分析,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台风期间用电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为确保转移人员“不落一人”的目标,我市依托“安全码”、“掌上应急”等平台载体,准确掌握转移方式、转移位置,实现人员精准管理。

  可以看到,在这场防汛防台硬仗中,各类数字化手段“各显神通”,为桐乡这座城市筑起一道强大的“智慧防线”。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