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2021年09月18日 10:24:19 来源:求是网评论员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2021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指出,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对北斗系统的建设发展始终牵挂,不仅在2014年、2016年、2018年、2021年四届两院院士大会上“点赞”北斗系统,还先后两次在新年贺词中介绍北斗系统的进展。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致贺信指出,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充分肯定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并深刻指出,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结晶,北斗系统的发展浓缩着我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到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6年来,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在研制建设过程中,面对缺乏频率资源、没有自己的原子钟和芯片等难关,广大科技人员集智攻关,首获占“频”之胜、攻克无“钟”之困、消除缺“芯”之忧、破解布“站”之难,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今天,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北斗系统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更精准的定位、更精确的数据,更是充足的战略底气和安全感。北斗系统的建设发展充分证明: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为发展自己、造福人类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产生活具有重要作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修建,离不开北斗系统为复杂地形地貌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利用北斗系统的无人驾驶技术,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大型农机精准地进行起垄、播种等作业,有力提高了作业精度和作业效率。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巡护员利用北斗巡护终端,及时向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写巡山日记,精准守护绿水青山。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北斗系统正助力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物流等创新应用加速发展。随着北斗系统广泛进入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它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助力。

  中国始终坚持北斗系统对世界的开放性,推动成果共享、合作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斗系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根据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务,逐渐成为叫得响的“世界品牌”。缅甸农业部门将高精度北斗终端批量应用于农业数据采集、土地精细管理。俄罗斯西伯利亚电力巡线利用北斗系统,实现现场人员与管理中心双向互动,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危及线路安全的隐患。装有北斗终端的中欧班列集装箱,高精度定位导航功能让物流更便捷……与世界分享北斗系统,把北斗系统的累累硕果惠及全世界人民,这不仅是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的一大步,更是建成更加美好世界的一大步。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编辑:梁佩韵)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求是网评论员: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