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走进国博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开幕
2021年09月19日 10:38:57 来源:人民网

游客正在参观展览

  游客正在参观展览

  大足石刻被誉为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它的发现将中国石窟艺术兴盛的历史延长了400多年。9月17日,“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大足石刻艺术、历史的全面性展示,也是对历年来大足石刻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成果呈现。

  展览展出82件(套)展品,既有端庄典雅的观音、慈悲肃穆的佛陀、神态谦恭的供养人、形象逼真的醉酒人、花纹繁复的香炉等造像,也有全面细致的石窟全景图、经变图和文物修复照片,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大足石刻的发现历程、独特之处,以及文博工作者在大足石刻保护和传承过程中所做的探索。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分别展示了大足石刻的发现过程、基本概貌、石刻特色以及研究保护成果。第一单元为“发现之旅”,通过大量图片展示了大足石刻的发现历程。第二单元为“蜀道大足”,以大面积的展墙设计向观众展现大足概貌,并通过代表性文物来展现大足石刻造像题材的多样性特点。第三单元为“镌岩妙相”,分别展示大足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大区域的特点,具体解析大足石刻的发展脉络、造像内容、造像表现形式等。第四单元为“承故焕新”,向观众解析大足石刻的保护历史、修复技术,展示与推广工作。

  在展陈设计方面,展览的展线设置合理,重点展品突出,每个区域均设置重点展品与重点图片,多点线展示大足石刻的特色。展览尽量模仿石窟原貌,采用了石窟走廊式的空间布局,并在突出展品的基础上,使用不同形式的版面设计来突出大足石刻不同窟龛的特点。展厅以灰色作为主色调,配以砖红辅色进行高度统一。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预计展出两个月。

标签:大足石刻;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石窟;概貌;展品;展厅;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走进国博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