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中燃起的革命之火,终究照红了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白山黑水中燃起的革命之火,终究照红了天
2021年09月19日 11:12:14 来源: 中国军网

  白山黑水中燃起的革命之火,终究照红了天

  ■井延坡

  杨靖宇像。新华社发

  河南开封第一工业学校旧址后面的花园中有一处亭子,那是杨靖宇曾经读书的地方,传说名将岳飞曾在此调兵遣将,抵御金兵入侵。杨靖宇的同学曾回忆起与杨靖宇同窗共读的日子:“杨将军和我在校时,曾多次乘月明之夜,登上点将台,瞭望谈天,仰慕岳飞的丰功伟绩和抗敌气节。”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多年之后他将少年时的英雄梦变为了现实,并且在抗日战场上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杨靖宇烈士陵园。

  “九一八,大炮响,小鬼子,占沈阳。蒋介石下令不抵抗,扔下百姓遭了殃,人们逼得没活路,上山去找‘大老杨’……”这是一首在抗战时期的东北军民中广为传唱的民谣,这里的“大老杨”,就是杨靖宇将军。1929年,杨靖宇受中共中央的派遣,赴东北开展工作,从此杨靖宇的命运同东北这片土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寇长驱直入东北,杨靖宇率部长期转战东南满大地,打得日寇心惊胆战,其领导的抗日力量如一把尖刀插入敌人的心脏,动摇了日伪的反动统治,有力支援和配合了全国的抗战。因此,杨靖宇也成为了敌人口中的“满洲治安之癌”。但随着日军以“围剿”抗联第一路军为主要目标实施“大讨伐”,采取所谓的“篦梳式”“踩踏式”的拉网“扫荡”战术和“集团部落”统治,东北的抗日斗争逐渐进入了极端艰难的时期。

  彭真同志曾总结,中国共产党20多年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第一件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是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就是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的苦斗。

  东北的抗战到底有多苦?

  冰天雪地里,一生火,青烟飘上林梢,敌人就会扑上来,那样的环境下,不要说粮食,连草都埋在厚厚的积雪下,啃树皮要先把老皮刮掉,把泛绿的嫩皮一点点剥下来慢慢嚼。抗联战士回忆录中写道:“枫叶一红,最难熬的冬天就要来了……有的同志觉得脑袋有点疼,一摸,耳朵就掉下来了。耳朵冻掉不算啥,就怕手脚冻坏,手脚冻坏就不能打枪行军,就不能打鬼子!”

  而最困难的是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东北党组织与中央长期失去联系,听不到党的声音,无法了解党的政策。抗联领导人魏拯民曾说:“我们有如在大海中失去了舵手的小舟,有如双目失明的孩提,东碰西撞,不知所从……我们终日所希望的,就是不要再度长期中断了联络。”

  然而,即便缺衣少粮、没有经费、没有枪炮,这支队伍也从未失去信念,从未放弃战斗。杨靖宇曾鼓励战友们说:“革命就像一堆火,看起来很小,可燃烧起来能照红了天,照亮黑夜。革命,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总会胜利的。”

  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相关档案。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被日寇和叛徒逼入绝境,此刻的他已是孤身一人。在濛江保安村三道崴子藏身的一个破窝棚里,当地农民劝他:“投降吧,如今满洲国不杀投降的人。”此时的杨靖宇将军左臂负伤、满脸冻疮又几天没吃饭,但他平静地回答:“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这句话震人心魄!犹如一道惊雷炸响在东北白山黑水之间。在中国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大多数人对抗日的前途不抱希望的时候,仍然有人在用气节、用信念、用血性支撑着这个民族的脊梁!

  几小时后,杨靖宇将军壮烈殉国,倒在了这片他拼尽生命也要保卫的土地上。将军牺牲后,敌人无法理解他是如何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坚持战斗的。敌人对杨靖宇的遗体进行了解剖,当看到杨将军胃里的东西,所有的敌人都惊呆了,里面竟没有一粒粮食,有的只是未消化的树皮、棉絮和野草。

  14年,东北抗联从事的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斗争。东北抗日战场上,敌我力量众寡悬殊和武器装备优劣悬殊的状况使东北抗联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从长白山麓到松花江畔,遍洒着抗联将士的鲜血。

  拼版照片:左图为东北抗日联军一路军的女战士。右图为抗联将士刻在树干上的标语“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来源:中国军网)

  在历史大浪淘沙的严酷“筛选”中,在极其恶劣的前途命运面前,他们本可以丢下枪举起双手,做起“顺民”,保存性命,但他们却选择了在东北的树林中揭下树皮,刻上:“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这句话的背后是杨靖宇、赵尚志、陈翰章、汪雅臣、许亨植、夏云杰等大量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战士视死如归,决不屈服于侵略者的民族气节。他们用那短暂且壮阔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民族英雄的必胜信念。

  海报: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丨这一天,勿忘!勿忘!勿忘!(来源:中国军网)

  习主席曾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先烈的铮铮铁骨支撑起了民族精神的高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而铭记英雄的最好方法就是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前进道路上并非坦途,我们仍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尖锐的挑战,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坚定的斗争意志和敢战能胜的勇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永远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90年了,回望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松青、雪白,那堆在冰天雪地中燃起的火不但没有熄灭,反而越烧越旺,照亮了这个民族的天空。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