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秋旅游大数据:周边短途游较2019年增长46% 90后、00后游客过半
2021年09月22日 09:16:3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陈淑安

  原本是一年中的出游淡季,可今年的中秋却玩出了放长假的热情。

  9月22日,携程、去哪儿、同程、驴妈妈、马蜂窝等旅游平台相继发布中秋小长假出游大数据:周边短途出行产品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6%,周边游的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比例为56%,高于2019年中秋和今年端午、清明假期水平。

  年轻人也不再选择回乡过节,90后、00后占周边游群体的54%,亲子游超4成,携家出游成中秋假期一大亮点。

无标题1.png

  图源:同程旅行

  中秋超五成用户选择周边游

  南方人的出游热情明显比北方人更高

  作为下半年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中秋节是近年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小长假。携程大数据显示,对比2019年,中秋周边游酒店订单量增长逾20%,门票预订量增长近30%,租车订单量增长77%。

  最热门的周边游目的地多数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排名前十分别是:广州、杭州、上海、成都、南京、苏州、北京、长沙、深圳、武汉。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本地玩乐产品的订单量在旅行产品中占比超过50%。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名列前茅;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杭州、深圳、长沙、西安和苏州则成为去哪儿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今天阖家出游赏月,成为国内中秋节的全新打开方式。

无标题3.png

  图源:携程旅行

  90后携家亲子游成为中秋期间的主流人群,去哪儿平台上,90后亲子游占到4成以上,其中偕老入住占到11%。而在驴妈妈的“跨省”出游人群中,90后、00后人群占比超过60%,成为绝对的出游主力军。

  周边游当道、年轻群体成主角、亲子游人气旺,究其原因,和今年散发疫情及“双减”政策不无关系。

  一来是部分暑期被中断的旅行需求在中秋假期释放,加上长线游的受限,让周边短途游迎来出游高峰;二是由于今年中秋是“双减”政策实施后首个大小同放假的公众假期,加上中秋节本身的团圆属性,不少家长选择带娃出游,甚至三代同堂举家出游,亲子家庭群体成为周边出游主力。

  中秋机票价格处于低位

  跨省赏秋游将迎来预订高峰

  中秋假期处于“低位”的机票价格,也点燃了压抑许久的“跨省游”。

  驴妈妈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机票均价仅为650元,属历年来的低点。同程平台上的机票平均票价及酒店平均间夜价格也均低于上半年的“五一”和端午假期,但中秋假期的接送机订单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500%,说明游客出行更注重安全和品质。

无标题.png

  去哪儿平台上,7000多个“赏月航班”供旅客预订

  去哪儿大数据,中秋期间机票平均预订时间距离起飞仅提前3天,甚至有人当天订票当天飞,均价也在750元左右,像北京-广州的赏月航班低至500元。

  “赏月航班”成为旅客的新选择。

  今年的“赏月航班”是指起飞时间在9月19日至21日的19点至24点的航班。特别是东西向飞行的航线,游客可以在飞机上透过舷窗近距离欣赏月亮。

  同程航旅旗下湖南航空以及去哪儿平台都发布了中秋节最佳“赏月航班”,其中去哪儿平台上开放预订的航班超过7000个,最低只需要200元左右。

无标题4.png

  图源:驴妈妈旅游

  赏完中秋的月亮,赏秋旺季即将到来,一批应季的川西及北疆赏秋、胡杨林行摄、沙漠观星主题产品持续热销。

  驴妈妈显示,赏秋游的高峰将从中秋前后一直持续到国庆假期,江西婺源、川西环线、甘肃酒泉、内蒙古额济纳旗、内蒙古呼伦贝尔阿尔山、河北坝上、新疆喀纳斯、宁夏中卫等地都将迎来大量赏秋游客。张家界作为传统夏秋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在重开并宣布“半价”优惠之后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

标签:周边游;赏月;大数据;订单量;小长假;赏月航班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秋旅游大数据:周边短途游较2019年增长46% 90后、00后游客过半